央广网宁波12月1日消息(记者 俞烨 通讯员 卓璇 杨芝)“空间要有疏有密,构图要有起伏变化,要有‘林’的感觉。”“在盆内堆土堆、配石、布景,会使盆景更加生动活泼。”日前,在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虹星村的超艺花木专业合作社内,社长郑国明手把手向同村的学徒传授盆景技术。

超艺花木专业合作社社长郑国明(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郑大哥从不吝啬他的新技术,总是非常热心。”在休息之余,学徒告诉记者,这位“郑大哥”还专门成立了盆景产业发展专业工作室,为盆景种植户提供政策宣传、业务咨询、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帮助大家更好地提升技能,带领村民实现农业致富梦。

郑国明是全国林草乡土专家、中国林业乡土专家,也是带动虹星村从苗木“小村庄”变成盆景“大观园”的带头人之一。1983年,19岁的郑国明便到虹星园艺中心当工人。年轻的他勤奋好学,跟着园艺中心的技术师傅学习盆景技术,从小苗开始管理,学习修剪、攀枝、绑扎、定型、上盆等,逐渐熟练掌握了各个环节的技术。

“饭碗捧在自己手里才是最踏实的。”1985年,郑国明开始在自家的5亩承包地上尝试种植苗木,搞起了自产自销的盆景生意,并凭一己之力跑遍杭州、广州等国内主要市场,脚踏实地拓展销路。

在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的同时,郑国明还十分注重新品开发,通过借鉴苏派、海派、粤派等盆景流派的优势形成“虹星派”,并很快得到了市场认可。

微型盆景直播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07年,郑国明牵头创建了超艺花木专业合作社,带动同行和周边农户共同打响虹星村的苗木品牌。目前,合作社年销售盆景30万盆以上,每亩产值超3万元。

郑国明不仅是产业发展的“带头人”,更是村民致富路上的“引路人”“解惑人”。作为江北区人大代表的他积极关注民生热点,结合工作实际和调研情况,帮助传递群众的心声。

“郑大哥,这几年盆景海外销售少了很多,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找找其他销售渠道?”在一次选民接待活动中,村民向郑国明反映盆景产业发展的苦恼。于是,郑国明便有了助农直播的想法,同时还将一份《关于扶持出口盆景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建议》提交给江北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区人大的精准对接,郑国明的建议很快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随着微型盆景直播基地在虹星村建成,帮助村民实现了微型盆景产业的线上销售和线下内容及品牌的孵化。目前已累计开展近千场直播,2022年电商直播销售额近2000万元。

编辑:张雯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