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5月12日消息(记者 尚天宇)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明得失。春和日丽,踏进这所浙江省历史最悠久的学校——胜利小学,寻觅文化基因,触摸时代脉络,听杭州市胜利小学党委书记、校长郭荣强讲述百年学校蚕丛鱼凫般的蝶蜕之路。

薪火相传四百年:雕琢历史纽带绚烂花钿

从崇文书院到新式学堂,从佑圣观巷到胜利小学,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呼喊这个名字,眼角会涌出泪水;默念这个名字,脚底会翻滚热流。”杭州市胜利小学办学424年校庆日主题月闭幕式上,郭荣强的澎湃依旧在耳边回荡。

崇文书院创立者叶永盛题写的匾额一副,现存浙江东阳李宅宗祠(央广网发 胜利小学供图)

胜利小学经历了多轮无私辐射,去哺育起一所又一所新的优质学校;在不断“失血造血”的考验中,昂起高贵的头颅,负重前行。艰苦创业,脚踏实地,精诚协作,荣辱与共。

郭荣强讲,胜利小学屹立不倒,不断萌发新芽的密码是什么?胜利小学品牌常青,不断生血造血的动力源自哪里?崇文尚德,正学阐教。424年,崇文书院的欸乃桨声,划过历史的重重阻隔,承载到胜利小学这艘小舟之上。

胜利小学(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薪火相传的校史文化,如同天上那一缕淡淡的月光,化作基因,成为纽带,维系百年学校的价值导向,形成印刻胜利小学的集体人格。

以百年文化为基石,胜利小学深挖历史底蕴,谋划前行航线。近年来,胜利小学打造胜利魔方,站在全省教育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之上,推动评价改革,理顺五育融合的教育追求,不断擦亮浙江省实验学校铭牌。

但在郭荣强看来,这些还远远不够。身为浙江省历史最悠久的学校,胜利小学还要在这条历史纽带上雕琢更绚烂多彩的花钿。

2021年始,胜利小学开始打造校庆日纪念月独有IP,在每年的3月23日校庆日这一天,开启为期一个月的系列活动,聚焦学术交流,聚焦师生活动展示,聚焦校史沟沉,整合校庆日纪念月的系列课程,以校史为载体,感悟崇文书院的文化积淀,读懂胜利小学的理念价值。同时,今年该校还成立校志编纂委员会,修史以垂鉴未来;成立“一带一路”学研中心,开启区域教育深度交流。

奋力教育现代化:着笔美好教育版图绘就

2月28日,2023年浙江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上提到,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示范省。

其中提到,要推动学前教育高标准普及普惠、义务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推动构建教育现代化体系取得新突破,持续推进各级各类教育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学有优教”水平。

2023年上城区青少年读书行动(央广网发 上城区教育局供图)

围绕助力浙江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示范省这一目标,上城区如何布局的?记者了解到,上城区紧紧围绕“打造优质均衡、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引领区”建设目标,做好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两大“国字号”荣誉创建,提出了“教好每一名学生、成就每一位教师、办好每一所学校、幸福每一个家庭”的美好愿景。

“结合当下的新技术新创意,能够将历史文化用全新的形式呈现出来,在传承与创新中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力量。”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胜利小学在百年积淀中孕育出浙江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的基础教育品牌,是上城区美好教育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

打造优质均衡美好教育(央广网发 胜利小学供图)

今年以来,上城区持续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广泛辐射、均衡布局,在加快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进程中,着笔绘就了一张张独具优势和特色美好教育版图,也为杭州在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时代大考中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编辑:姜頔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