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绍兴11月27日消息(记者 王春然 通讯员 高喆)11月25日上午,以“砥砺四十年,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3“同心·越城”大会暨越城区建区40周年大会在绍兴越城举行,来自海内外的杰出乡贤、战略合作伙伴、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齐聚一堂,重温建区历程、畅叙乡情友谊、共谋发展新篇。

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2023“同心·越城”大会暨越城区建区40周年大会的重头戏,今年的主旨大会分为幸福越城“致敬篇”“奋进篇”“祝福篇”三个篇章。会上充分展示了越城四十年发展成就;表彰了越城区建区40周年40位先锋人物;报告了越城区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和“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推进情况;推荐了绍兴鉴水科技城、袍江未来车城等重要平台;举行了越城区乡贤总会授牌仪式。此外,总金额达390亿元的12个重点产业项目也在现场进行签约。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越城建区40周年。回首一路走来,越城在变中寻机遇、在变中谋发展、在变中求突破。在绍兴高新区、袍江经开区、滨海新区、镜湖新区共同携手、赋能发展中,越城实现了从“由山而生”到“向海发展”、从千年古城到活力新城的精彩跃变,绘就了一幅产业兴旺、城市和美、文化繁荣、人民幸福的动人画卷。

大突破、大提升、大跨越,40年来,越城区实辖面积由101平方公里扩大到643平方公里,人口由23万人增至112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由3.3亿元增长至1271.04亿元。先后获评全国高质量发展十佳区、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区,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百强区第46位。

40年来,越城区坚持破立并举、重塑产业格局,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成功建成绍兴综合保税区、绍兴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绍兴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大“国字号”平台,以及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两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2万户,规上工业企业超过1600家,境内外上市企业总市值突破1000亿元,“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实践经验成为全省典范。

40年间,越城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古城保护利用“绍兴模式”享誉海内外。宋韵文化、阳明文化、大禹文化、运河文化等越地标识全面擦亮,“剑胆书心、越古超今”的新时代越城精神深入人心。随着工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文化旅游融合、民生福祉增进、交通枢纽完善等全方位提升,广大越城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

越城被誉为“鉴湖越台名士之乡”,广大乡贤虽身处五湖四海,但始终心怀故土、反哺家乡。目前,越城区已成立9个海外同乡会,17个镇街联谊组织实现全覆盖,入库乡贤数达6122人。成功举办五届的“同心·越城”大会,已成为世界各地越城人寄托乡情、相互交流,为家乡献计出力的重要平台。通过传递越城“好声音”,展示越地新风采,招引越来越多的优质人才、项目落户,汇聚越城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编辑:王春然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