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绍兴10月16日消息(记者 王春然 通讯员 李颖)10月15日,首届绍兴莲花落艺术节暨“薪火相传莲花绽放”陈祥平绍兴莲花落专场在绍兴市文化馆举行。当晚,越城、柯桥、上虞、萧山等4个分会场也同时演出,形成五地联动、五台同唱,以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展示绍兴莲花落近十年来薪火相传、欣欣向荣的良好发展态势。

“古越大地风光好,稽山鉴水景色娇……”在熟悉的曲调中,陈祥平和绍兴莲花落传习班三期学员代表依次上台,先为大家带来了一曲情景莲花落《侬是水乡最美的歌谣》,随后,现场观众见证了一场简约却不失庄重的“收徒仪式”。赵雄峰、童君、冯玲、胡飞等4名莲花落演员向绍兴莲花落第五代传人陈祥平拜师。

陈祥平表演莲花落《活拆夫妻》(央广网发 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4名徒弟表演之后,陈祥平再次登场,为观众表演了全新创作的长篇莲花落《活拆夫妻》。其靓丽的扮相、醇厚的唱腔、生动的表演,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小时候就喜欢听莲花落,很幸运听过陈老师的课,她的唱腔很有韵味,我经常在家里边听边学。”莲花落爱好者程利萍说。

在绍兴众多艺术门类之中,绍兴莲花落是最接地气、最具生活底色、最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曲艺之一。进入新时代,绍兴莲花落创新不断,呈现出多元多彩的新景象,女演员更是为这一传统曲艺带来靓丽风景,陈祥平便是其中之一。据了解,陈祥平艺名“白牡丹”,是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新人奖)获得者,从艺20多年来,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50余个,曾获首批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等荣誉称号。

编辑:尚天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