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3月12日消息(记者 李晓晓 见习记者 项楠)“我记忆中的金庸,是恣意任情、自由浪漫的孩童,游历四海、书写江湖,有着大开大合的气度,是位真情真意真侠客。”在金庸诞辰100周年文化交流活动上,著名导演张纪中感慨道。

3月11日,这场以“金庸故里 ‘醉’美江湖”为主题的文化交流活动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发布厅举行。活动现场,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全球金庸迷代表齐聚一堂,共论金庸文化的时代价值。

活动现场(央广网见习记者 项楠 摄)

作为全球传播最广、读者最多的华人作家,金庸先生以其波澜壮阔的武侠世界和深入人心的家国情义,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独树一帜。他的作品不仅具有文学价值,更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承载着丰富的历史、哲学和人文精神。

金庸小说研究专家陈墨、著名导演张纪中、金庸先生“关门弟子”卢敦基……一位位嘉宾代表先后登台分享,系统还原金庸先生其人、其文、其念,全面展示金庸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进一步推动“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精神品格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如果要是有人认为金庸的小说不配得到诺贝尔奖,那他就是既不懂金庸,也不懂诺贝尔奖。”关于世人对于金庸和诺贝尔奖的“误解”,金庸小说研究专家陈墨认为,并不是因为金庸小说不够格调和水平,而是在于诺贝尔奖没有把握让金庸这样一个中国的武侠小说作家来参与评奖。

“相见相遇相知十余年,每一刻的场景都历历在目,他的音容笑貌永远停驻在我的心间,金大侠永远不会老去,那波澜壮阔的武侠传奇也将历久弥新。”张纪中说。

《书剑恩仇录》故乡版发布(央广网见习记者 项楠 摄)

与此同时,《书剑恩仇录》故乡版、《金庸江湖28景·浙里图鉴》、AI宣传片《金庸笔下的嘉兴》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也于现场发布,旨在共同探寻金庸先生的浙江足迹,沉浸式重现金庸先生的桑梓深情,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感和城市归属感。

此外,现场还正式启动了金庸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后续,嘉兴将围绕学术研究、文化传播、文艺创作、文化体验、场馆提升等,开展贯穿全年的五大系列活动。如举办“百年金庸:魅力永存的想象世界”学术交流会和“赤子心 家乡情”金庸百年纪念展,推出“礼遇金庸迷 笑傲江湖嘉兴行”侠客护照发行活动,聚焦中心城区开展子城大集系列活动,推出纪录片《查良镛》和《大侠金庸》等,让更多人走近金庸、入梦江湖,掀起一股席卷全国的“金庸热”。

编辑:王春然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