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5月6日消息(记者 姜頔)南湖旅游区实力“圈粉”26.4万人次游客,乌镇景区强势回归古镇“顶流”,盐官观潮景区、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南北湖景区接待游客数量再创新高……这个五一假期,嘉兴多地景区开启“人从众”模式,火速“出圈”。

记者从嘉兴市文旅局获悉,4月29日零时至5月3日13时,嘉兴市A级以上景区和3A级以上景区村庄假期共接待游客279.0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亿元,以平均水平计算,两项数据环比2023年春节假期分别增长129%和108%。其中,全市12个主要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56.1万人次,景区门票收入7110.5万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80.5%和87.9%。

嘉兴南湖打造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新亮点(央广网发 南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文旅融合边界不断拓展的当下,“文旅+”向“+文旅”的体验式度假方向快速转变,再依托科技、经典IP重塑以及乡村经济2.0的蓝图,游客们在“文化味浓”“烟火气足”“体验感好”的文旅项目中享受假日带来的松弛感和愉悦感。

嘉兴文旅市场展现出蓬勃姿态(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这个爆火的“五一”假期,为嘉兴文旅市场提振了信心,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姿态。

记者了解到,为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嘉兴市各景区、景点拿出了满满的诚意,夜游、时尚、市集等旅游业态布局纷纷登场。比如,湘家荡景区推出“七星猫爱上湘湖鱼”音乐假日,日均吸引游客近1.2万人次;嘉善歌斐颂巧克力小镇以沉浸式科技体验打造全新的“夜游”模式,累计吸纳游客1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80万元,成为新的旅游增长点……

村村有景色,村村有精彩。以踏春露营、垂钓采摘、亲子陪伴、民宿度假等为主打产品的乡村游也在这个“五一”假期掀起热潮。数据显示,嘉兴市3A级以上景区村庄共接待游客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54.7万元。

嘉兴南湖戏剧艺术节5月闪亮登场(央广网发 南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旅游市场的火热,也带动了消费的升级,酒店、餐饮、旅行社的经营人忙得不亦乐乎,嘴角不自觉上扬。

据介绍,“五一”假期,嘉兴市整体客房出租率保持在95%左右,景区周边中高端酒店更是一房难求,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平均房价与2019年同期持平,平均涨跌幅不超过20%。在乌镇街头,随处可见拖着行李箱的游客,酒店和民宿门口车来车往……据统计,乌镇景区单日游客突破10万人次,桐乡迎来史上最热“五一”,各大酒店也迎来旅游接待高峰期,热门酒店、民宿入住率甚至高达100%。

嘉兴“人从众”的热闹文旅消费场景,焕发出无限生机,彰显了经济的澎湃活力。今年五一小长假,浙江省各地纷纷放出“大招”,以多种优惠福利和别样的活动吸引省内外游客,叠加晴暖天气助力,人们尽情享受精彩假期生活,消费市场活力绽放,消费形势不断向好。

编辑:尚天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