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4月26日消息(记者 姜頔)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嘉兴以投资之“进”,促发展之“稳”。据悉,数据显示,一季度嘉兴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63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居浙江省首位。

 

嘉兴国家高新区(央广网发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3年初以来,嘉兴各地处处激荡着项目建设的澎湃热潮,一大批重大项目进入全面加速建设阶段,为投资保持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工地上的项目建设、车间里的繁忙场景,正是嘉兴开好局、起好步的侧影。

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国际货站)项目效果图(央广网发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重点领域项目“火力全开”

在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现场,压土机一字排开、来回穿梭,有序推进路面摊铺工作。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规划部经理宋敏生指着眼前的区域:“这里是仓储区,现在的位置在A1仓库,将来这里是要存放大量货物的。”

来到不远处已竣工的B1海关查验仓,临时做成的展厅映照出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未来的样子。

嘉兴机场航站楼(央广网发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筑路苍穹,借“机”起飞,嘉兴人的“航空梦”更进了一步。

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是浙江省打造现代物流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项目包括嘉兴机场主体工程、货运工程、配套工程及圆通东方天地港项目等四大工程。项目总投资15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5亿元。2023年一季度,项目已完成投资9.97亿元。

森林中的火车站(央广网发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位于南湖区新07省道嘉盐线路口的市域快速路平湖射线一期1标项目工地,一根根“Y”型墩柱拔地而起,部分墩柱上已经架起大悬臂盖梁和钢箱梁,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桥面系施工。

“今年项目计划完成投资7亿元,占总体的近一半,其中全线1820根桩基施工计划全部完成,下部结构完成75%。”平湖射线一期1标项目书记孙建文说。

位于新07省道竹林路口西侧的平湖射线一期2标项目起点,现场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工人们正在进行盖梁支架的拆除、墩柱浇筑等施工。市域快速路平湖射线一期工程于2022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桥梁主体下部结构施工如火如荼,桩基、承台、立柱、盖梁施工和钢混组合梁架设全面铺开。

嘉兴以投资之“进”促发展之“稳”(央广网发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按照一季度开工率30%、二季度开工率80%、三季度全部开工的目标,清单化逐一排定新建项目工作节点,保障项目如期开工,做实投资增量。”嘉兴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市一季度计划开工“551X”工程新建项目已开工73个,开工率达到47.1%,超过目标时序进度。

灯火通明的嘉兴快速路(央广网发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优结构”推动长期转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这个“抓”是有选择的。嘉兴市一季度推进的大项目,始终紧紧地围绕着“优结构”这一关键词。

2023年初以来,嘉兴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围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等建设,聚焦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社会民生等领域,谋划一批具有支撑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储备投资超10亿元重大项目1000个以上,确保重大项目接续有力。

这对今年嘉兴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平稳快速增长,起到战略性支撑作用。2023年,嘉兴市固定资产投资定下投资增长10%,投资总量突破3200亿元的总体目标,并制定了《嘉兴市扩大有效投资“551X”工程重大项目实施方案》,明确重点行业投资加快增长,资金、土地、能源等要素要向重点项目倾斜。

杭州湾跨海铁路桥海上首桩开钻(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2月21日,嘉兴21个项目参加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353亿元,年度投资82亿元。这批项目的实施,将为嘉兴市加快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3月15日,桐乡市举行2023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活动,54个重大项目吹响了建设“冲锋号”。

4月17日,海盐县举行2023年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3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54.8亿元。

嘉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央广网发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大项目、好项目也有自己的生命周期,这就需要依靠项目储备,见机早、行动快,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不仅如此,嘉兴市专门成立扩大有效投资工作专班,并在此基础上设立重大项目前期谋划工作组,专项开展项目谋划储备及要素保障工作,市级财政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重大项目前期研究,强化重大项目的谋划储备。

“我们每双周召开一次投资项目谋划储备调度会,督促和协调各地各部门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各地各部门对照2023年投资增长目标,按照投资规模的1.1倍储备投资实物量。

截至目前,嘉兴市谋划储备各类投资项目6128个,年度计划投资超过3600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306个、年度计划投资1654.03亿元,形成3200亿元以上的投资实物量。

浙江省“4+1”重大项目施工现场(央广网发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4月10日,嘉兴市庆丰路高中(暂名)新建工程招标公示期结束,这意味着该项目离开工建设更近了。

该项目的顺利推进得益于重大项目推进“六个一”工作机制,即“两周一调度”的问题发现机制,“一月一会商”“双月一协调”“一季一点评”的问题解决机制,“半年一晾晒”“一年一考核”的问题跟踪和闭环管理机制。

庆丰路高中(暂名)作为年度“551X”重大项目,市发展改革委在完成项目审批服务后,每两周不少于一次调度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原来,嘉兴市庆丰路高中(暂名)因相关问题影响了进度。为此,市发展改革委第一时间召集市级相关部门单位和南湖区相关单位深入了解情况,并按照会商机制召开专题协商会,针对遇到的问题逐一破难。

桐昆集团“未来工厂”(央广网发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没有环境的大优化,就没有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项目顺利推进的背后,一套行之有效的推进机制起到了关键作用。2023年,嘉兴市完善市县两级的重大项目协调工作机制,问题限时处理,难以解决的及时上交。各县(市、区)也建立了各具特色的项目推进机制,如海盐县将每周一确定为“项目推进日”,由分管县领导专题协调解决问题。

这背后,正是嘉兴市探索“策划先行、并联协同、容缺受理、交地发证、拿地开工”的审批服务改革,推行“容缺承诺制”办理模式,实现审批环节“零等待”。“我们还建立企业投资项目服务专班,坚持‘专班推进、专人对接、专项服务’,实现项目建设‘拿地即开工’。”嘉兴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项目牵引活全盘,科技赋能加速跑。嘉兴市积极推进行政服务大厅营商环境无感监测应用、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数字化应用建设,广泛应用有效投资e本账“重大项目推进”“投资晴雨表”等入选场景试点,实现项目管理数字化。

产业集群加速崛起,互联互通日新月异(央广网发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另外,嘉兴市通过“蜗牛项目”督办单、“预警项目”提示单和协调事项报告单三张工作单,督促各地加快项目推进。迭代完善投资“赛马”机制。全年统筹300亩占补平衡指标用于奖励获得“赛马”激励的县(市、区),按季度晾晒“红旗”“蜗牛”项目,并加大重大项目推进在各地年度考核中的占比,在嘉兴全市营造“扩投资、抓项目”的浓厚氛围。

编辑:尚天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