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风四季暖,万朵鲜花送雷锋。在近日举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中,湖州发布了2024年湖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园志愿服务“三个一百”项目内容,155个家园志愿服务项目、144场家园志愿服务活动、127个家园志愿服务岗位,将持续让温暖精准触达市民心坎。

助人者,人恒助之;善人者,人亦善之。

“三个一百”是湖州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湖州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全市93.6万余名志愿者、5654个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总服务时长达908.4万小时,形成了“人人志愿者,处处马甲红”的最美风景。

志愿项目精准触达

“医生,我吃完降压药,高压还有150,这可怎么办啊?”“不能只靠吃药,好的生活习惯也很重要……”近日,在湖城仁皇山街道山水新城社区“家有医站”志愿服务平台,志愿者正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健康咨询。

今年,仁皇山街道创新推出“帮有礼·邻里仁情”——助力邻里和谐志愿服务项目,链接辖区各联建单位、社会公益组织、社区达人志愿者等资源,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精准、暖心的服务。

湖州坚持从群众最突出的需求入手、从最困难的群体做起,精准谋划志愿服务项目。围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六个方面,去年,全市136个家园志愿项目稳步推进,累计开展家园志愿服务活动5.36万余次,惠及群众175.54万余人次。

南浔圆梦志愿者协会引领众多失散亲人找到回家路,长兴“一个都不能少”志愿服务队帮扶百余个家庭实现增收,德清“医路同行365”志愿服务团队,十余年坚持急诊陪护……

放眼湖州,“一起做好事”已成为众多人的生活方式,“德清嫂”“平安大姐”“老兵驿站”“平安家园卫队”等社会组织实现了从“做品牌”到“创名牌”的跨越式发展。去年,湖州志愿服务项目金奖和总数均列全省第一,并获批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试点。

值得一提的是,湖州还将智慧范儿融入了爱心服务,建立志愿服务项目“中央厨房”,形成志愿服务项目“总菜单”,时刻把握群众的“关键小事”,推进志愿者及帮扶对象之间智能化匹配,将共建共享的幸福精准送达。

志愿阵地持续拓展

“我们会尽快安排协调会,邀请专业律师尽可能帮你争取补偿。”日前,龙溪街道溪心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为求助市民联系了法律援助。聚焦服务对象实际需求,溪心志愿者队伍协调整合多方力量,对接家本律师事务所、湖州市中心医院杨家埠院区等专业机构,为辖区居民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

多样化的志愿服务项目需要多样化的人才和阵地支撑。近年来,湖州充分发挥行业性、联合性、枢纽性志愿服务组织作用,延伸志愿服务触角,健全志愿服务网络。目前,全市各区县、73个乡镇街道、1186个村社区建立志愿者联合会,四级组织架构的全覆盖,为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同时,湖州先后在商场商圈、旅游景区、公共场所等人流聚集场所,打造“家园志愿”广场809个,结合“3·5”学雷锋日、“我们的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医疗健康、文化服务等志愿服务,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季季有特色”。

“只有不断完善支撑和保障,才能让志愿精神不断开花结果、开枝散叶。”有关负责人介绍,湖州坚持以制度为保障,先后制定出台《湖州市志愿者激励嘉许办法》《湖州市重点志愿服务项目扶持管理办法》《湖州市“家园志愿”广场建设管理办法》,建立文明实践超市83个,为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志愿精神深入“肌理”

2月21日,在湖州共建共享最具幸福感城市市民新春恳谈会上,市委主要领导向大家讲述了一对夫妻十多年默默资助困难学子,直至其完成学业的故事。小善大爱直抵人心,也为这个会议增添了温暖注脚。

萤萤之光,亦可照旷野。近年来,湖州坚持典型引领,积极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湖州好人”“志愿服务‘六个最美、百名优秀’”等选树活动,通过培育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句承诺,两代人接力为无名女战士扫墓近80载的胡阿新、胡学健父子;8年来带领团队义务帮助63个家庭团圆的寻亲志愿者孙根才;2011年开始担任全国首届新疆中职班班主任,十余年如一日坚守在民族教育事业一线,被新疆学生称为“浙江爸爸”的顾海林……众多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平凡的岗位和生活中,以不平凡的坚守演绎着真善美,凡人微光汇聚成炬,照亮了城市,浸润了心灵。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如今,全市共涌现出全国“时代楷模”群体1个,全国“改革先锋”1人,全国“最美奋斗者”2人,全国道德模范2例、提名人物8例,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29例,省道德模范23例。每万人拥有道德模范数量连续多年在全省名列前茅。

这些身边好人不仅极大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更产生了一个典型带动一群先进、一群先进影响一座城市的“滚雪球”效应,形成了道德文章人人参与、共同书写的生动局面。

编辑:杨正弘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