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3月8日消息(记者 李晓晓 见习记者 孙俊)新能源产业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提交的26件议案和建议中,三分之一聚焦在新能源产业上。“30多年来,天能集团一直扎根新能源实体经济。推动新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张天任说。

“近十多年,国内的新能源发电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截至2023年底,风光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5亿千瓦,同比增长38.6%,占国内发电总装机容量的36%。”张天任说。伴随着新能源的快速增长,其间歇性、波动性对电网的安全影响越来越大,源、网侧对储能的需求由此而生。“新能源项目配储是成本项,低价储能造成了储能利用率不高、调度可靠性差等问题。”张天任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出台全国性政策,鼓励新能源企业租赁由独立第三方建设的储能电站容量,在年度内对新能源企业租用规模达标与否与上网发电量挂钩。

而在氢能规模化运用方面,张天任说:“在氢燃料电池行业,国家出台了很多鼓励和补贴政策,但落地效果不是特别理想”。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下大力度推进氢能在各场景的应用,全力保障相关补贴及时落地,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撑,减轻企业研发负担。

在推动动力电池循环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这几年,退役的动力电池数量越来越多,但回收领域仍是个体回收、贸易型回收为主。”张天任建议国家相关部门主导,大力推广“互联网回收”模式,构建规范的回收渠道。

编辑:杨正弘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