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 曹倩)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各证券公司及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下发了关于要求排查涉非信息的通知。

通知显示,为严厉打击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活动,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根据中央网信办秘书局、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印发的《非法证券活动网上信息内容治理工作方案》相关工作要求,协会要求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全网排查填报证券领域涉非信息,重点排查假冒仿冒证券经营机构和人员等涉非“自媒体”账号和 APP。

协会同时明确,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应注意核实确认信息的违法性,以免误删信息、误封账号,首次报送于2023年5月5日前提交,后续发现的涉非信息可于发现后及时报送。

券业“李鬼”已存在多时。早在2020年11月,中证协就在官网曝光,多家券商发现有不法分子利用诱骗投资者下载仿冒券商APP,或伪装成工作人员吸引投资者入群等方式实施欺诈活动或者非法证券行为。

2022年12月1日,中央网信办秘书局、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印发《非法证券活动网上信息内容治理工作方案》,对于治理非法证券活动网上信息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工作目标是通过各地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2023年3月底前,现有网上涉股市“黑嘴”、非法荐股的信息、账号和网站平台得到基本处置。2023年6月底前,证券业务必须持牌经营的要求得到落实,网上证券信息内容明显改善,非法证券活动多发频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对此多家券商做出积极响应。据央广资本眼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今年4月以来,就有长城证券、方正证券、华兴证券、银河证券等在内的近17家券商,在其官网或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有关假冒APP、假冒工作人员的警示公告22条。

而中证协官网的打击非法证券活动栏目下,也持续更新来自各券商公司发布的“关于警惕不法分子假冒与xx券商合作进行非法证券活动的声明”的最新进展。今年以来,该栏目持续更新超过百条,除涉及券商母公司外,还涉及券商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子公司(主要为另类投资子公司)等,重点排查涉非“自媒体”账号和APP。(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