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 曹倩)今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四大券商首席分析师作出深入解读。

分析师认为,报告继续体现了促进高质量发展,结构转型升级的新趋势。要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需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增加股市中长期资金供给。预计政策层面将持续支持金融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有望陆续推进资本市场投资端、融资端、交易端等政策优化。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产业”和“创新”的词频均为41次,较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有明显提高。预计未来将大力发展包括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型氢能、新材料、创新药、低空经济等在内的新兴产业,此外算力底座和数据底座或也将是今年投资重点。

国泰君安:监管政策将护航资本市场稳中向好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方奕、联席首席策略分析师陈熙淼,从大力发展金融五篇大文章、监管政策将护航资本市场、政策聚焦稳定市场预期与严监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等四方面作出解读。

首先,会议强调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大力发展金融五篇大文章。

在资本市场方面,本次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明确了当前和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改革方向的重点。

国泰君安认为,后续有望进一步健全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更加注重投融资动态平衡,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加大中长期资金入市力度,并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通过强化市场规则,打造规则统一、监管协同的金融市场,促进长期资本形成。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顺应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成为未来金融发展主攻方向。

其次,监管政策将护航资本市场稳中向好、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工作,2023年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金融强国”。近期监管层已推出系列政策有效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后续预计政策层面将持续支持金融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有望陆续推进资本市场投资端、融资端、交易端等政策优化。

投资端,有望加大改革力度,提升投资者获得感,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活跃资本市场;有望融资端,优化融资结构,帮助发挥资本市场融资枢纽功能,支持科技转型,合理把握IPO、再融资节奏,完善一二级市场逆周期调节;交易端,有望继续优化完善交易机制,提升交易便利性。

第三,政策聚焦稳定市场预期与严监管,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

根据证监会2024年系统工作会议部署,今年证监会将坚守监管主责主业,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把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落实到位。

在“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要求下,后续政策有望继续坚持以投资者为本理念,聚焦稳定市场预期与严监管,完善制度设计、继续强化规范各类交易行为,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最后,监管导向下,资本市场将为实现国家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近期,政策聚焦市场稳定,有效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投资者预期回归稳定、市场情绪有效修复。后续,资本市场将发挥特有优势,在科技转型和支持高质量发展上提供更有力支持,有效引导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积聚,激发市场科技创新活力,助推科技企业做优做强,畅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中长期维度,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金融市场将充分发挥重要枢纽功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等金融五篇大文章将有望蓬勃发展。

海通证券: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荀玉根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这需要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增加股市中长期资金供给。

一方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平稳发展的内在要求,应支持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市场化并购重组,激发经营活力,还应深化退市机制,加速优胜劣汰;并引导上市公司通过回购注销、加大分红等方式回报投资者,提升投资价值。

另一方面,A股中长期资金供给不足的情况已在逐渐改善中。报告提出“在全国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积极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近年年金规模快速增长,养老金和年金的健康发展和资产配置多元化,有助于增加股市中长期资金。

此外,近期鼓励保险资金等长期配置型资金入市的政策举措陆续推出,例如中国人寿与新华保险联合出资500亿元,设立首只保险资金长期股票投资改革试点基金投资股市,体现出相关部门积极回应市场的关切,注重投融资两端平衡发展。

中信证券:或将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

中信证券宏观与政策首席分析师杨帆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标本兼治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宏观政策进一步加力提效增强政策取向一致性等四方面作出解读。

首先,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产业”和“创新”的词频均为41次,较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有明显提高。预计未来将大力发展包括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型氢能、新材料、创新药、低空经济等在内的新兴产业,此外算力底座和数据底座或也将是今年投资重点。

其次,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

预计国企、金融、财税、土地领域改革有望加速,其中财税改革或将围绕完善中央地方税收分配、增加直接税比重、精细化预算管理水平三方面部署,建议关注未来将要召开的二十届三中全会。

第三,标本兼治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报告在短期防风险的基础上更多提出行业转型方向,包括地产“三大工程”建设、地方城投转型等,彰显“标本兼治”和“先立后破”。

第四,宏观政策进一步加力提效,增强政策取向一致性。

2024年GDP目标定为5%左右符合预期。综合考虑1万亿特别国债与去年10月提高的财政赤字剩余部分,虽然今年赤字率仅为3%但广义财政并不保守。2024年货币政策有望继续迎来降准、降息操作。消费品以旧换新及“消费促进年”等值得关注。固定资产投资或将聚焦新型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防洪防涝等。

广发证券:从消费端和投资端促进市场需求释放

广发证券策略首席刘晨明认为,整体而言,报告继续体现了促进高质量发展,结构转型升级的新趋势。具体可以归纳为八大结构性亮点。

第一,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下高质量发展,宏观调控亮点在于财政广义赤字加力。特别提“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用于国家战略安全领域。

第二,产业政策聚焦“新质生产力”。一是制造业技改,建“新型工业化示范区”,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打造具备中国优势的“中国制造”品牌;二是培育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相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增“氢能、新材料、创新药”新兴赛道,建“未来产业先导区”。

第三,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重点推进人工智能产业链发展,一是下游端开展“人工智能+”行动、二是上游端“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建,建“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刘晨明认为,人工智能将驱动产业数智化赋能升级,进而推动全要素生产率提升。

第四,巩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先优势”,未来提振大宗消费动能。报告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刘晨明认为,智能网联新能源车筑高“中国优势”,成为新经济增长重要动能。

第五,扩内需强调“潜能”消费与设备“换新”,从消费端和投资端促进市场需求释放,其中,“中央拟安排7000亿元扩大地方专项债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

第六,地产政策强调“长效新模式”。一是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二是完善商品房基础制度,优化房地产市场效率和供给稳定。

第七,金融政策围绕“五篇大文章”与“监管防风险”。一是再次强调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五篇大文章“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二是继续“提高金融风险防控能力”,筑牢金融安全网。

第八,对外开放特别提及“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央广资本眼)

编辑:孙汝祥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