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 曹倩)多次在同一问题上管理不力后,斗鱼等来了网信部门的进驻,随后在5月8日当天股价闪崩。

据网信中国,针对斗鱼存在的色情、低俗等严重生态问题,5月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属地湖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派出工作组,进驻斗鱼平台开展为期1个月的集中整改督导。受此消息影响,斗鱼当日盘前股价一度跌至15%从而冲上微博热搜话题榜,最终报收1.08美元跌幅2.7%。

对此斗鱼今日公开致歉并表示,将积极配合湖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作组的集中整改督导,认真按照监管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优化平台内容审核机制,全面深入整理不良信息和内容。

事实上,这已不是斗鱼第一次因为类似问题被监管部门严抓。央广资本眼发现,今年以来,在国家网信办发布的“扫黄打非”2022年盘点以及一季度“清朗行动”盘点中,斗鱼成为唯一一家两次盘点均被点名的公司。而“屡教不改”背后,是斗鱼捉襟见肘的业绩难题。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计拥有4条行政处罚、15条历史行政处罚。2019年至2022年间,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部门,曾因表演方式低俗等违规问题,四次对斗鱼作出行政处罚,共计罚款8.5万元。

“屡教不改”的斗鱼仍在铤而走险

多次放宽直播尺度,斗鱼没少被监管部门警告或予以行政处罚。

就在9天前,国家网信办在发布的一季度“清朗行动”盘点中提及,斗鱼网站的相关负责人已经被约谈过,原因是平台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对用户发布的信息未尽管理义务,造成淫秽色情、封建迷信、招嫖卖淫等在网上传播。

而2月末,在国家网信办发布的“扫黄打非”2022年盘点中,斗鱼也曾被点名。网信办表示,对存在传播色情引流、低俗庸俗、暴力谩骂、诱导打赏等有害不良信息问题的抖音、快手、哔哩哔哩、花椒、斗鱼、虎牙等平台,依法予以约谈、限期整改、从严处理相关责任人、罚款等处置处罚。斗鱼成为网信办两次盘点中,唯一一家均被点名的企业。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计拥有4条行政处罚、15条历史行政处罚。2019年至2022年间,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部门,曾因表演方式低俗等违规问题,四次对斗鱼作出行政处罚,共计罚款8.5万元。早前2016年,斗鱼更是因为在线“直播造娃娃”事件轰动全网络,被网信办要求停播斗鱼TV“户外直播”栏目。

在舆论监管层面,斗鱼也曾多次被媒体及用户痛斥。

今年3月下旬,有用户向凤凰网投诉斗鱼平台正在放开色情相关内容,随后“斗鱼官方推送软色情表演”的词条则冲上微博热搜。该媒体称,斗鱼平台推出的新规显示,主播即使存在违规扣分的行为,也依然有收益,规则的变动让平台的生态更加混乱。

未来网也指出,以游戏直播为主的斗鱼直播推送的也并非游戏板块,而是娱乐专区的舞蹈板块,大多衣着暴露的主播在直播间内以暗示性动作鼓励用户打赏。

“不少主播与平台签有流水对赌协议,为了提升流水获取高奖励,有的主播铤而走险利用平台活动进行涉黄、涉赌的擦边行为,最终擦到了法律底线上。”有互联网分析人士认为,平台缺乏对主播的引导和审核,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旗下主播被抓平台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捉襟见肘的业绩难题

年初至今股价跌超20%、2022年营收大幅下滑,这是斗鱼今年以来交上的成绩单。而据央广资本眼梳理,斗鱼已连续两年出现营收下滑的情况,并且从2020年第四季度起至2022年第一季度,斗鱼经历了5个季度的亏损。

图片来源:百度股市通

3月20日,斗鱼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22年,斗鱼实现营业总收入71.08亿元,对比上年同期下降约22%。斗鱼的直播和广告两项主要收入同样呈现下降趋势,直播收入从2021年的85.97亿元降至2022年的67.97亿元,广告收入从2021年的4.65亿元降至2022年的1.90亿元。

营收减少的同时,斗鱼的付费用户数量也大不如前。2022年第四季度,斗鱼的平均移动月活跃用户5740万,同比下降近9%;平均付费用户560万,同比下降30%。

但值得关注的是,斗鱼2022全年净亏损为9040万元,对比上年同期的6.2亿元实现了大幅减亏。

“斗鱼在营收及用户增长上显露出明显的颓势,这其实也是整个秀场直播垂直领域共同面临的增长难题,秀场直播某种程度上已经‘过气’了;与此同时斗鱼的亏损态势正得到有效控制,则是基于其成本控制及费用优化的结果,2022年是斗鱼全力‘瘦身’的一年。”分析人士指出。

对于2022年的业绩表现,斗鱼副总裁曹浩也表示,过去一年,斗鱼在持续投入优质自制内容和优化收入结构的同时,通过调整直播业务和优化业务支出,在降本增效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

无疑,“降本增效”的策略将被贯彻到底。

公开报道显示,2022年年初,斗鱼接连放弃购买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和绝地求生冠军联赛(PCL)两项电竞赛事的直播版权。这一举动在虎扑、微博等社交平台引发玩家广泛关注。对此斗鱼方面回应称,放弃购买LPL和PCL版权为“选择性采买版权”策略,即从流量贡献、收入贡献、相关成本等角度分析评估每个赛事投资回报率,从而确定版权出价。

如今,斗鱼又即将迎来新一季财报发布的时刻,其降本增效成果值得持续关注。5月18日,斗鱼将于美股盘前公布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