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中国泌尿肿瘤百强榜也将继续“传承百强精神,引领百强时代”,凝聚学术智慧,分享实战经验,进一步提升泌尿肿瘤学科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组委会在2023年度“中国泌尿肿瘤百强榜”项目即将开启之际,特邀专访,对话学术指导委员会常委,讲述属于百强榜的故事!

百强榜应建立一套完整的评价标准

魏强教授提到中国泌尿肿瘤百强榜自开办以来,对泌尿肿瘤事业起到了促进作用。百强榜让各单位相互了解,认识自己的同时了解兄弟单位的发展现状,这是非常积极的。然而,魏强教授认为未来的发展还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评价标准,这些标准必须明确、可操作并且可重复,以真正体现各单位在泌尿肿瘤领域的成绩。只有如此,才能更准确地评估,让百强榜拥有更强的生命力。

各单位应重视和鼓励人才的进步和发展

魏强教授表示,在继续教育方面,国内许多泌尿科室都在探索和实践培养和鼓励人才的进步方式。华西医院泌尿外科已经举办了多年的各种培训班,例如前列腺癌高级培训班已经定期举办超过10年了,同时还有肾癌培训班、尿路上皮癌培训班等等,这些培训班对于培养区域内的人才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同时,各学会泌尿专业委员会也非常重视继续教育和培养。魏强教授作为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负责继续教育的副主任委员,协助黄健主委、张旭候任主委开展继续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工作。例如,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在中国的东西南北中区成立了五大培训中心,每年的年会前开办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培训班,包括科室管理培训班、前列腺癌大师班、肾癌大师班、尿路上皮癌的大师班等等,对泌尿肿瘤的最新进展进行分享和交流。同时,五大培训中心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培训和继续教育活动。魏强教授相信这些举措对于中国泌尿外科的整体发展会起到积极的作用。特别重要的是,国内各大泌尿外科中心也注重人才培养,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华西泌尿非常鼓励支持年轻人成长,探索合理机制,尽早成为医疗组长。

推动基层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魏强教授指出中国幅员辽阔,很多中心的大医疗水平非常高,但是一些基层的医院仍然水平存在很大的差距。医疗资源的不均衡状态非常明显,因此如何推动基层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华西医院也非常重视这方面的工作,比如在省内和西南地区开展“无微不至”系列行动,推动微创泌尿外科适宜技术到基层去。这个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很多年,是依托四川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的微创学组来做这个活动,并且富有成效。另外,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也成立了基层学组,由魏强教授担任组长,规律地开展基层活动,如东南行、西部行、北部行等,对当地的医疗技术进行培训、开展义诊和义务手术讲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魏强教授希望这些微薄之力能够起到一点作用,推动基层医疗事业的发展。

寄语

我们愿用毕生的热爱,体会泌尿事业的分量

不倦地践行初心使命,呼应人民向往健康生活的憧憬!

专家介绍

魏强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CUA)副主任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学分会(CUDA)副会长及中国医师协会医用机器人医师分会常委

CUDA肾上腺性高血压外科协作组组长

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前列腺癌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四川省医学会泌尿外科专委会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CMJ)编委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常务编委

编辑:吴佳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