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在工会驿站用餐

盘龙区桃源广场周边商铺林立、车水马龙,在桃源街和豆腐厂巷的交叉路口,桃源社区工会驿站已成为周边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劳动者的歇脚小站。

这里上下两层只有80平方米,却备齐了饮水、纳凉、充电、急救、热饭等设备,2楼建有职工书屋,中午还有社区老年幸福食堂提供的8元一顿午餐。外卖小哥杨文辉说:“我们等单时来这里歇歇脚,下雨天来避避雨,天热了来喝口水,还能给手机充电,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天,也能放松一下。”

桃源社区工会驿站建于2023年5月,由桃源社区提供场地,省、市、区总工会支持建设,桃源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芳任驿站站长,是2023年中华全国总工会评选的“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之一。

王芳介绍,除了提供基本的生活服务外,驿站还设置了“智慧工会e办通”,提供涉及13个行政部门的260余项便民服务。社区调动各类资源,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例如,邀请热心人士在驿站开设“三点半”公益课堂,帮助户外劳动者接送小孩、辅导作业。2023年以来,社区组织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代表与区人大代表交流座谈2次,搭建平台让小哥们反映诉求、为城市建设提建议。“我们驿站的标语是‘转角遇到爱’,就是希望户外劳动者在这里能得到温暖和关爱。”王芳说。

工会驿站是遮风避雨的港湾,更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劳动者之家。2023年以来,省总工会按照全国总工会实施工会服务站点“双15工程”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驿站)建设力度,全年新建工会驿站1480个,新增投入资金2581万元。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各类工会驿站3689个,累计服务各类户外劳动者近200万人次。

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聚焦提升服务站点管理服务水平,在“建起来、用起来、管起来”上下功夫,出台了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管理办法,对服务站点的建设、运营、使用和管理等内容进行细化规范,并开展星级评定。2023年,全省选树100个“云南省最美工会驿站”,并给予资金奖补。

在工会驿站建设推进中,各地采取自建与共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自建方面,采用“工会阵地+工会驿站”方式,各级工会整合职工服务中心、工人文化宫、工人俱乐部等各类工会服务阵地实现应建必建。在共建方面,采用“党政服务阵地+工会驿站”“公共服务+工会驿站”“金融网点+工会驿站”“爱心企业+工会驿站”等方式进行。

在管理方面,我省以“一站一特色、一站一品牌”为目标,突出工会元素,打造各具特色、风格多元的服务站点,精准服务户外劳动者。如城市服务站点重点解决户外劳动者饮水、就餐、如厕和休息、上网等实际问题;工程项目地服务站点为一线职工提供生活服务、学习培训、文化娱乐等方面服务,让职工群众充分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各地工会驿站在重点解决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关键小事的基础上,还常态化开展送温暖、送清凉、送岗位、送技能、送健康、送法律维权等一系列普惠服务项目、志愿活动,把工会驿站作为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前沿“窗口”,为职工提供劳动保障、法律援助、心理辅导、困难帮扶等贴心服务。(记者 郎晶晶)

编辑:魏文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