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理3月14日消息(记者 魏文青 通讯员 李艳娟)春光浪漫,正是赏花好时节!油菜花海、茶马古道、村庄炊烟、柳林溪水、民族歌舞、特色美食,非遗文化展示……3月6日开始,云南大理州鹤庆县松桂镇举办首届茶马古道油菜花节,美丽的花海风光,丰富的节庆活动与松桂镇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相得益彰,吸引了鹤庆当地和大理州洱源县、祥云县、剑川县、巍山县以及丽江市、迪庆州等各族群众及游客前来参与,热闹非凡。

从明代军队屯垦戍边到如今多民族和谐共居,从曾经的骡马物资交流会到如今的茶马古道菜花节,松桂镇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源远流长,如今也成为促进当地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融、深度交流的有效载体,为松桂奏响新时代田园欢歌。

松桂油菜花海美丽风光(央广网发 绞雄才 摄)

历史底蕴深厚 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源远流长

松桂镇是云南古老的城镇之一,是滇西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上的文化重镇,也是滇西地区马帮的重要集聚地。从明洪武十六年(公元1383年)建“镇”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公元1383年,颍川侯傅友德带领将士一举歼灭元军残部后庆功于松桂,并留下大批兵马屯垦戍边,十七年又送屯军家属数千,定居鹤庆,滇西遂平定。为纪念傅友德的丰功伟绩,松桂各族人民把傅友德奉为本主,建立国公庙,世代祭拜。

松桂镇至今仍保存有国公庙、古驿站、松桂古民居、古战场遗址,以及独特的骡马物资交流会、接本主、护雁等民俗活动,此外,还有历史悠久的造纸、陶瓷、木雕等传统工艺及产品,历史文化气息浓厚。从古到今,松桂古镇商贾云集,经济繁荣。据镇上老人介绍,过去松桂一直有“三多”,即马店多、客栈多、出售的马帮器物多,天下奇缺的货物摊点多。在这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具有相当长的历史。

“在节庆筹划之初,我们从松桂历史文化特色入手,将历史文化底蕴与优美的田园风光相结合,结合松桂发展特色,策划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节庆活动,共同开创我们的幸福生活。”松桂镇松桂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银才说道。

松桂茶马古道油菜花节文艺表演(央广网发 绞雄才 摄)

以节促旅以旅兴农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松桂镇是一个白族、汉族、藏族、彝族、独龙族等多民族聚居的乡镇。近年来,为进一步带动各族群众增收致富,推动地区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松桂镇在发展好传统烤烟、辣椒、油菜、奶牛养殖等种养殖产业的基础上,还结合当地林地众多的特点,发展7000亩林下中药材种植,同时搭建节庆活动平台,通过举办板栗节、油菜花节、东坡运动嘉年华等活动,推动人流、物流、经济等多方面的发展。

松桂镇以此次油菜花节活动为平台,将茶马古道上的重镇松桂镇的历史文化底蕴、农业产业发展特色、田园风光、非遗文化传承等地区发展特色及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各族群众共同欢度节日,载歌载舞,分享美景美食,进一步推动了各民族的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茶马古道油菜花节是松桂镇以历史文化为底蕴,以花为媒,发展乡村旅游,以节促旅,以旅兴农的一次生动实践。”松桂镇党委副书记王茂林介绍。

历史悠久的铁器锻制技艺(央广网发 李艳娟 摄)

节庆活动搭台 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创美好生活

油菜花海旁的松桂镇铁工厂内,叮叮当当铁器锻打的声音,炽热跳动的火苗,铁匠们正在打造远近闻名的“松桂菜刀”,传统的铁器锻制技艺,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松桂当地人,被称为“菜刀王”的李兆伟已连续加班好几天。“油菜花节太火爆了,我们的菜刀已卖出200多把,收入近3万元,原来制作好的菜刀供不应求,正加班赶制。”

来自大理祥云的果脯商人黄家美介绍,油菜花节期间,最多的时候一天销售3000多元。“这样的收入很满意,明年我计划早早就过来摆摊做生意。”黄家美说道。

松桂茶马古道油菜花节的负责人赵满堂介绍,除了具备特色的商品,为节庆打造的油菜花宴深受游客们的喜爱,活动刚开始一周,已接待游客400多桌。会期活动多,接待量大,用工人数已超过400人,每人每天薪酬180元,都是当地的村民。“节庆的举办,给附近的群众也增添了一小笔收入。活动结束后,我们将对活动进行复盘,总结探索乡村旅游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的发展新模式,延伸活动产品链条,提升品牌和产业化意识,助力乡村振兴,大家携手共同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赵满堂说道。

据了解,本次茶马古道油菜花节活动预计接待游客近7万人次,旅游收入近600万元。虽然是首次举办,但活动效果远超主办方预期,极大地推动了松桂村经济社会发展。

鹤庆县松桂镇茶马古道油菜花节的举办是鹤庆县不断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路径,以节庆活动为载体,以节促旅,以旅兴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缩影。近年来,鹤庆县通过举办以民族文化为载体的油菜花节、梨花节、耍海节、火把节、“银都鹤庆”文化艺术周等系列节庆活动,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成为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融、深度交流的有效载体,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编辑:赵贝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