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海客弥勒东山羊肚菌基地(央广网发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央广网昆明5月9日消息(见习记者 王开妍)近年来,云南羊肚菌颇受海内外食客的喜爱,尤其是临近节日,云南本土羊肚菌供不应求,脱销是常态。随着从业人员规模不断壮大,种植面积逐年提升,云南羊肚菌基本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模式。

云南立体气候显著,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全年平均气温在12-22℃之间,完全满足了羊肚菌从播种、原基分化、幼菇形成、成菇收割的全部气温条件。正因如此,云南羊肚菌种植从单一的“冬播春收”模式,逐渐走向在不同区域实行“春播夏收”“夏播秋收”和“秋播冬收”的全新种植模式,“四季高效种植”的模式,也实现了云南羊肚菌鲜菇的全年供应。羊肚菌不断成为了云南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强力引擎。尽管如此,羊肚菌种植仍然是个“高风险”项目,菌种种源、环境把控、种植管理等风险依然存在。

如何规避风险?如何客观正确地看待羊肚菌产业发展,促进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赵琪博士给出了答案。

“羊肚菌属低温菌,温度稍高就容易老化、退化,造成这种现象还和做种工艺流程有关,如果不按照羊肚菌生物学特性配制相应的培养基、培养料,甚至采取节约成本、缩短周期等行为,都会导致菌种不纯、老化速度加快、退化加速。”赵琪介绍说,云南虽然气候条件优越,但设施条件相对较差,抵御极端天气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弱,如遇温度剧烈变化、干旱缺水、空气湿度低等问题,就容易出现原基不分化,幼菇干死、热死或冻死等,造成减产或绝收情况。此外,土壤中微生物生态平衡被打破,造成羊肚菌的有害微生物增多,或是种植时间长出现环境性拮抗,导致羊肚菌抵御杂菌的能力减弱,羊肚菌自身代谢物同样会抑制自身生长。

羊肚菌种植,风险与效益并存。面对种植周期短、效益高的农产品,大部分种植户,往往会照搬别人或其他区域的管理模式,生搬硬套、不灵活把握,是不会获得高产丰收的。对此,赵琪建议,在菌种方面,要对种源进行出菇率、成菇率及抗性等系列研究。筛选菌种的原基、幼菇分化率,系统分析和研究小菇对温度、湿度、细菌的适应性和抗性,并对其农艺性状进行研究。在环境方面,要根据每个地区不同的气候、土壤等调整种植模式和下种时间,因地制宜考虑遮阳网搭建高度、层数;平、拱棚选择;地膜材质选择和覆膜时间。同时,要避免重茬,避免农药化肥过多造成的土壤原基化和土壤板结。在出菇方面,要注意催菇水不要变成“催命水”,催菇水的浇注要因时、因土壤、因气候而异。此外,种植户应避免经验主义,要有正确认知和判断,不断提升种植技术能力。

只有真正规避风险,因地制宜制定适宜的栽培方法,让农民从“想种”到“知道如何种”再到“如何规范化种”,才能充分发挥区域优势,让羊肚菌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进而推动乡村振兴。

“目前,我国羊肚菌普遍的栽培模式为‘冬播春收’的农法种植,周期为当年的10月到次年3月左右,正好填补一段时间‘地上无作物’的空白,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现有研究也表明,羊肚菌与一些作物进行套种或轮种的效益更好。”赵琪说,冬季是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最多的季节,发展羊肚菌产业,能有效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灵活就业,增加当地农民的收入,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近年来,我国许多农村依据当地的现有设施、设备条件和环境条件,发展羊肚菌特色产业,培育市场主体,带动当地集体经济增收,成为探索群众致富的新路径。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