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嵩明县小街镇本纳克村以加强党建引领为突破口,做细做实“三个‘让’字”,让民情恳谈成为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见实效的新路子。

村民畅谈村庄规划 (央广网发 李若琳 摄)

让民情恳谈成为乡村发展的“许愿池”

“今天民情恳谈的主旨就是倾听大家自来水场建设的诉求,了解大家的期盼。”第一次民情恳谈会和预期略有不同,大家并没有打开话匣子。为了打消群众顾虑,本纳克村决定让党员代表入户走访做引玉的砖,在“民情恳谈大会”前通过上门走访开几场“民情恳谈小会”,动员群众敞开心、张开嘴,把涉及集体发展、自身利益的好想法及时分享出来,把邻居朋友家长里短的矛盾、摩擦吐露出来。对群众提出的现场不能答复解决共性意见和时效性问题,按照处理紧迫性分标“红”“橙”“黄”“蓝”四色标签分级处理,逐层管护,不断推动着民情恳谈成为乡村发展的“许愿池”。

村民对羊汤锅美食街区周边停车问题进行讨论 (央广网发 李睁 摄)

让民情恳谈不只是本土“乡音”代表

因本纳克村毗邻省花卉示范园区,加之青龙街赶街习俗,外来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一度成了制约村内发展的不利诱因。如何让民情恳谈不再只停留在“本土乡音”也能融合“外乡曲调”?本纳克村依托小街镇网格化数据管理系统,将采集来的近万条数据统上报镇数据中心进行归建,最终形成一个集存储、调阅、统计、比对管理对象全要素信息的数据库。实时掌握流动人口动向、职业,并根据职业、年龄等信息分布等比例评选出“新主人”代表,让“头脑风暴”不再只是“本村专属”。

本纳克村羊汤锅美食街区街景(央广网发 李若琳 摄)

让民情恳谈成为上传下达的“交换机”

在农村,民情恳谈作为难得的坐而论道契机,本纳克村将理论政策宣讲作为农民群众“富脑袋”“鼓口袋”的重要抓手,常态化邀请镇“5+X”理论宣讲团成员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的语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普法强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活动4场次,受众达500余人,让民情恳谈成为乡村“好风貌”和宣讲“传党音”的美好双向奔赴。(李若琳)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