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与志愿者在一起。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社工进校园”在学校和社会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通过将社会资源引进学校,校社协同育人,增强了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022年,曲靖市麒麟区民政局、东山镇党委政府、石头寨村委会联合引入了麒麟区初心社会工作服务,成立石头寨小学社工站,这是曲靖市首个由政府购买开展服务的学校社工站。

麒麟区东山镇石头寨小学是一所完全寄宿制的乡村小学,学校现有学生436人。其中,留守儿童占25%。“我们学校留守儿童多,加之没有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缺失,社工的进驻恰好弥补了这方面的缺失。”校长杨永德说。

学校社工站成立后,围绕“丰富学生活动、促进家长增能、缓解教师压力”三大目标开展一对一个案辅导、小组活动、文娱活动等,探索“5+2”学校社工站模式,促进农村寄宿制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劳动教育、心灵微课堂、睡前小故事、青春期小课堂……这些都是我们开展的特色活动。”学校社工站负责人周丽介绍,社工站进入之前,孩子们睡觉前都会嬉戏打闹,进驻之后,引入一套北京歌路营慈善基金会提供的专业睡前故事,让孩子们在睡觉前安静地聆听小故事,学习传统文化,树立正确价值观,一年下来,孩子们很喜欢,效果很好。同时,定期邀请城区培训机构的志愿者到学校开展服务,让乡村小学也能享受优质的社会教育资源。

周丽说:“如果课堂上老师发现一些孩子的异常行为,社工会及时跟进了解情况,通过沟通交流、逐步引导等方式预防和纠正孩子存在的问题,使他们能更好地学习与成长。”

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杨永德发现,学生们良好的睡前习惯逐渐形成,极少部分学生通过社工的干预性格变得外向开朗,一些课后志愿服务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喜爱。

麒麟区初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郑红琴说:“社工做的事情实在很小,但是谁知道呢,这细碎的星火会不会在哪个孩子心里燃起灿烂的火焰?”(记者 唐开虎)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