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签使用示范

近日,昆明市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共治暨食安封签守护行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现场,首批200万份“食安封签”面向全市投放。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餐饮安全监管处解读了《关于推行使用网络订餐外卖食安封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网络订餐平台、入网经营者、外卖配送人员、消费者的权利义务及四方责任划分。

“食安封签”是什么

此次行动由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以“小封签”守护食品“大安全”为主题,聚焦外卖送餐过程中食品受到污染的风险隐患,以使用餐饮外卖封签为抓手,明确网络订餐平台、入网经营者、外卖配送人员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外卖配送流程规范化、标准化,避免食品在配送过程中可能受到的污染。

“食安封签”是防止餐食外包装在运送过程中被人为拆启或意外破坏而采取的一次性封口包装件,具有拆启后无法恢复原状、无法重复使用的性能,消费者可凭封签确认餐食在配送过程中是否完好无损。据介绍,“食安封签”的推广不仅是监管部门为保障外卖食品安全重点推进的项目,更是对“食安锁”形式的迭代升级,将其作为有效载体推动外卖平台、餐饮外卖单位及食品行业广泛参与和支持,有效普及外卖食品安全知识。

“食安封签”分为纸质封签、电子封签、防开启餐盒及具备同等功能的其他措施。“食安封签”可由餐饮服务提供者、网络第三方交易平台提供或其他第三方设计制作,可以使用个性化标识及广告宣传,但形式及内容应当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不得存在违法或者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内容。

明确四方责任划分

在启动仪式上,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解读了《关于推行使用网络订餐外卖食安封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网络订餐平台、入网经营者、外卖配送人员、消费者的权利义务及责任划分。

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正确使用“食安封签”,做到“一餐一签”;将餐饮外卖食品交付配送人员时,应当确保“食安封签”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外卖食品配送人员接收外卖食品时,应当检查“食安封签”的完整性;对“食安封签”不完整或已被破坏的外卖食品,有权拒绝接收和配送;在配送过程中应当保持“食安封签”的完整性,确保配送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在消费者接收外卖食品时,应当告知其检查封签的完整性后再签收。

消费者在接收餐饮外卖食品时当面查验“食安封签”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如发现“食安封签”不完整或破损,有权拒绝签收。

《意见》明确,未使用“食安封签”的餐饮外卖食品受到污染的,实行入网食品经营者“首负责任制”,即未使用“食安封签”的餐饮外卖食品,消费者在当场签收时发现食品受到污染的,由餐饮服务提供者承担首负责任。

“四个一批”打造

《意见》提出,市场监管部门和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餐饮行业协会要通过外卖平台免费发放一批通用型封签,鼓励商家结合自身企业文化宣传需求定制一批专属封签,由市场监管部门及行业协会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免费发放一批公益性封签,引导消费者在点餐时自行勾选购买一批封签。通过“四个一批”打造,逐步提高食安封签的覆盖率和使用率。同时,针对全市小餐饮、食品类小摊贩点多、面广、量大的特点,鼓励其用“订单+订书机”形式对外卖餐食包装袋封口,达到简易封签的效果。

《意见》还提出,第三方平台加强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送餐单位及配送人员的宣传和培训,积极推广和普及“食安封签”。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把平台企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送餐单位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促进全市形成“无外卖不封签”的良好社会风尚。(记者 王磊)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