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秉承“总结我国法治体系建设和法治实践的经验,阐发我国优秀传统法治文化,讲好中国法治故事”的责任和愿景,4月26日,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发展大会暨央广网法治频道上线仪式在北京举行。中组部原副部级巡视专员马瑞民,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原党组成员孙华璞,央广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跃进,央广网总经理于锋等出席活动现场。

△ 央广网法治频道正式上线
  当天上午,央广网法治频道宣布正式上线。马瑞民指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是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媒体之一,勇于担当媒体在法治中国建设中的责任,通过搭建各类平台,创办各类栏目,传递依法治国的正能量。本次央广网法治频道上线,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开展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中央媒体的社会责任和重要担当。
  孙华璞认为,这将有助于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有助于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法治中国建设的全过程,有助于发挥媒体的监督引导作用。
△ 央广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跃进在上线仪式上致辞
  “力争将央广网法治频道打造成为中国法治领域举足轻重的宣传主阵地、主力军。”王跃进在致辞中表示,央广网法治频道的核心目标是传播法治文明、弘扬法治精神。希望通过努力,能够为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促进法治中国建设提供助力,做“法治精神的传播者、法治舆论的引领者、法治关系的协调者、法律服务的提供者”。
  上线仪式现场,王跃进对央广网法治频道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始终牢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开展法治宣传报道工作。二是牢牢把握“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通过《央广网评》《央广时评》《看丹观察》等新闻评论王牌栏目引导社会舆论,推动全社会形成法治理念,深化对法治意义的理解。三是牢牢把握“两个结合”的维度,传播习近平法治思想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规律,讲好新时代中国法治故事。
  据介绍,作为新闻宣传的第一梯队,央广网法治频道设立了时讯要闻、零容忍、平安中国、法治评论、情与法、法治先锋和案例分析等多个栏目。未来,还会建立强大的智库和专家团队,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各大律所的律师,组建央广网法治频道智库,拓展与受众的互动渠道,让央广网不仅成为媒体发布平台,更成为法律服务和咨询平台,让专家学者的法学知识和法治理念,传达到每一个受助者、需求者的身边。
△ “法治营商环境创建中的法律服务”圆桌对话现场
  当天下午,由央广网法治频道主办的2023首届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发展大会同步举行,与会专家就“营商环境建设的司法保障”“法治营商环境创建中的法律服务”两场圆桌对话分享经验与思考,为营商环境建设和法治进步献计献策,为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导韩轶从“法治营商环境创建中的政府合规指引与激励”角度发表演讲。他表示,从2020年起,我国法治化营商环境步入新阶段。但同时,政府如何指导企业合规,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依旧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对于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改善,北京大学法治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锡锌给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是将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纳入地方政绩考核指标;要加强地方土政策的合法性的审核监督;对于地方的不作为和乱作为进行专项监督;建议将政府诚信建设纳入法治化;要坚决遏制一些地方滥用警力的错误做法。同时,要大力推进和完善行政诉讼制度。
  一场精彩的大会,一次顶层智慧的碰撞只是一个开始,央广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央广网法治频道力求在法治媒体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建设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进程中发挥锣鼓手和吹哨人的作用,担负起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责任,为实现政治清明、社会公平、民心稳定、长治久安而努力。
编辑:王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