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耳朵经济蓬勃发展,网络音频行业借助内容再布局和可持续竞争等路径,各大平台纷纷聚焦优质内容生产,助力营造良好行业生态。

  一、内容生产强化创新打法
  1.播客创作提质取得初步成果
  曾经小众的播客走向大众视野在2023年突飞猛进,为内容创作提质增效带来新动力。不同类播客各具亮点,或具有知识性、思想性,或带有较强网感与幽默感,彰显了我国网络音频创作的多元景观。
  △ 2023播客垂类内容赛道一览表
  2.有声书成为新增长点,内容消费潜力大
  有声书是音频内容赛道长期最有潜力的领域之一。艾媒数据显示,在2023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音频节目类型偏好中,40.19%消费者会选择有声书,用户对有声书的消费偏好占比远高于其他品类。
  △ 艾媒咨询:2023中国在线网络音频用户节目类型偏好
  随着版权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有声书逐渐成为音频行业的重要支柱之一。网文与音频的跨界合作,也将在未来成为音频行业的重要着眼点。依托IP及影视作品,借助有声内容制作团队的精心编排、超强还原,有声书与有声剧让观众沉浸式体验原文本,在内容上为网络音频市场打下坚实基础。未来,作为内容市场的重要保障,拥有版权产业链的行业巨头或许将在下一个10年显示出更大优势。
  3.AI技术商业化落地,开启内容生产新局面
  从网络音频市场整体来看,语音合成(TTS)技术和自然语言处理(NLP)等AI技术的落地使用,使得音频平台批量化、稳定化地生产和输送低成本高质量的音频内容,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平台运营成本。
  二、在线音频平台错位竞争
  1.AI赋能激发行业长期热度
  AI中台智能审核直播流、音频文件,促使中台运营管理效率大幅提升,在极大降低网络音频平台人力运维成本的同时,倒逼上游音频生产提质增效。
  2.不同平台多向发力,应用场景协调延伸
  主流媒体音频平台承载更多的社会引导作用,内容选择上更严谨,运营上也更规范;商业音频平台往往在运营形式上更加灵活。不同平台多向发力,共同探索拓展网络音频平台的应用场景。
  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APP为例,云听聚焦差异化优势,打造知识类音频产品“百科全书”、国家文化工程“中华经典有声库”、国家有声资讯主流新平台,在内容融合生产传播、平台基础能力建设和商业模式探索上不断创新,以行动彰显社会价值、构建行业标准,用独特的“声音”吸引了亿万用户。
  3.其他平台跨界入局
  进入发展平台期,网络音频行业总体流量相对稳定,借力高质量内容提高用户黏性成为关键所在。在这一时间节点,短视频平台、社交平台等依托优质内容探索全场景下音频形式与文本的整合创新,正式入局音频行业,引发行业内部市场策略变化与生态格局变动。例如微信在“听一听”基础上加码音频功能,使得微信公众号文章、视频号等内容都能以音频形式供用户收听。(转载有删减)
  来源:现代视听   作者:吴昊 杨晓丹
编辑:王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