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奢侈品顶流到快消品草根,从世界级大牌到国民级小白,从中华老字号到新消费品牌……品牌出圈的高热度后,也需要回归理性思考。

  思考一:信任是支点,背书是关键
  在品牌的心智影响中,信任度至关重要。在品牌信任度的形成中,背书是直接且高效的方式之一。何为背书?就是找更大的“咖”,攀更高的位,来为自己营造比附效应,形成不同寻常的关注热潮,提升自身品牌调性,强化消费者的心智认同。主流媒体由于其自带权威性和公信力,可以为品牌提供背书。
  思考二:行稳致远不“出局”
  就在不久前,一则重磅消息引起业界广泛关注:有55家品牌被相关部门移出“中华老字号”阵营。大家惊讶于“原来老字号并非终身制”的同时,也难免陷入反思。
  的确,品牌从来就没有“终身制”。无论是什么“字号”,无论其资格多么“老”,一旦丢失了 “品”——品质、品格和品位,手中就不会再有“牌”能够占据消费者的心智,也就无法再与消费者建立亲密且长远的关系。
  由此可见,未来的品牌发展也好,品牌出圈也罢,更要在提升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更要在优化持续发展力上落实处,做到短期效益与长期利益相结合,营销创新与价值提升相融合。归根结底,消费者忠诚的是自身的利益,而非品牌本身。
  只有这样,才能在品牌价值和利益上“路遥知马力”,才能在品牌心智与关系上“日久见人心”。最终,才会让品牌的“品”变得更新、更优、更强,让品牌的“圈”出得更大、更远、更久,让品牌的“界”跨得更宽、更深、更实。
  思考三:利益是圆心,价值是半径
  何为品牌构建的价值?简言之,就是“我是谁,我能做什么”。何为品牌输送的利益?在价值与价格的交易中间,有一个不可或缺的介质,就是消费者的“利益”,即基于我能做什么,可以给你带来什么。
  奶茶产品之所以广受欢迎,是因为它具有丰富的口感和独特的味道,每一种口味都能满足不同人的需求。而在这诸多品牌价值和消费者利益中,“健康”是奶茶类产品普遍缺失的重要价值,也是消费者诉求中的重要利益。为此,有奶茶品牌与健康品牌为消费者联袂推出了一款养生奶茶。通过这款养生奶茶,奶茶品牌在提升自身品牌价值的同时,也满足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思考四:关系是重点,转化是关键
  品牌营销的底层逻辑始于价值,终于关系。如何将所拓展的心智影响转化为与消费者之间不断递进的购买关系,是所有品牌营销的重中之重。其中,初次购买的达成至关重要,它代表了品牌与消费者之间关系的建立,也决定了这种关系能否走向亲密和长远。
  由于天然的品牌定位与价格体系,奢侈品品牌通常“难入寻常百姓家”。这既是奢侈品品牌的独特性,也是它的局限性。特别是消费降级成为市场趋势的当下,如何走下神坛,与更多的消费者建立品牌联结;如何摘掉光环,带给更多普通人不同寻常的品牌体验,成为许多奢侈品品牌必须面对的营销命题。
  思考五:随心所欲不“逾矩”
  品牌对市场注意力的竞争愈发激烈,对自身资源配置的要求也随之越来越高。但是,大多数品牌用来不断吸引注意力的资源是有限的,要想达到事半功倍的市场效果,就必须突破自身品牌定位的边界、品牌调性的边界,乃至目标消费群体的边界。
  由此,基于“出圈”的资源联合,便成为越来越多品牌的选择,源于“跨界”的势能联动,获得了越来越多品牌的热衷。企业希望自家产品通过品牌出圈获取更具影响力的注意力流量,引发更具爆发力的品牌关注;通过跨界联名营造更具传播效应的营销概念,烘托更高效的营销成果,赢得1+1>2的市场效能。
  在这个过程中,品牌营销的顶层设计一定要符合、满足并服务于品牌的底层逻辑“一个核心四个基本点”:以不断满足人性需求为核心,以价值、利益、心智和关系为基本点。
  来源:《企业管理》  作者:关键
编辑:王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