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有声书和播客凭借其长时间、沉浸式、自主性和亲密感等消费特点,成为增速较快的产品形态,推动着数字化音频行业的发展。

  一、有声书和播客共同推动数字化音频行业发展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发展,美国播客产业迅速发展,广播公司、播客创业公司和大型媒体公司纷纷加大播客生产投入,一批收听和经营俱佳的播客,凭借独特的音频故事讲述方式,获得高忠诚度的用户,听众和广告主对于播客作为音频媒介的认同程度与日俱增,使播客成为美国数字化音频市场上极具发展动力的内容形式,被行业认为带领音频进入了第二个“黄金时代”。Google 也将音频内容放在搜索列表中,人们搜索一个主题的时候,不仅可以看到相关的文章、视频,还可以看到相关主题的播客。美国互动广告局2023年5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美国播客行业的广告收入达到18亿美元。
  在播客快速发展的同时,相比于其他图书形式,有声书在过去十年中也呈现出稳定增长态势。与纸质书和电子书相比,有声书正在成为整个书籍出版行业的重要收入构成。随着人工智能配音降低成本和制作时间,有声书供应量还将快速增加。预计到2030年,全球有声书市场规模将达到350.4亿美元。
  新的终端设备创造了新的机会,智能汽车、智能音箱等智能化设备的增长,是在线音频和播客收听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同时,随着更多的汽车采用车载系统,车内蓝牙流媒体服务、车内手机连接等音频技术的发展也让人们可以更便利地在车内收听播客或流媒体。
  二、多类别主体参与,发展数字化音频“一站式”消费平台
  当前,以 Spotify 和 Audible 为代表的大型音频平台,以及具有图书出版优势的大型出版商,依托各自的业务基础,成为数字化音频领域的多元主体,它们呈现出类似的发展趋势,即在将有声书和播客作为战略重点的基础上,全力开发包括“全音频形式”在内的内容产品体系。
  (一)数字化音频平台将有声书和播客作为发展支柱
  Spotify 在通过提供音乐流媒体服务提升平台吸引力之后,一直在朝着成为“全音频形式”消费平台(All-Consuming Audio Platform)的目标发展,希望成为世界领先的一站式音频服务平台,满足用户对所有音频形式的需求。
  Audible 仍然是有声书销售的主要渠道,占美国有声书市场份额的60%以上。Audible 同样采取音频类别混合策略,大力推动原创有声书和原创播客的开发,积极拓展与大型内容公司的合作。
  (二)大型出版商以开发有声书为主,以播客为辅
  大型出版商也在投入更多资源创作原创有声书。企鹅兰登旗下的音频制作室(PRHAudio)致力于生产高质量的虚构和非虚构有声书,由优秀的作家和阅读者进行写作、阅读。制作室制作的 This Is the Author 播客,由作家自己讲述写作故事,并亲自阅读书籍,很受用户欢迎。
  不同类别的数字音频内容生产主体,均希望通过音频内容多样化的努力,创造一种包含播客、音乐、有声书等不同形式数字音频内容的消费环境,打造混合多种内容的音频流媒体,给听众带去丰富的消费体验。他们认为,用户作为消费者,并不在意这个音频是有声书、播客或者是一个有趣的音频片段,音频内容类别的区隔正在被打破,只是形式稍有差别。
  三、着力提升原创音频内容制作能力,完善内容创新生态
  整体来看,各家音频平台仍然将高质量的内容作为核心竞争力,纷纷成立原创内容团队,生产有剧本支持的优质内容。
  (一)成立原创内容制作团队,开发原创有声书和播客
  在发展之初,大部分有声书都是对已经出版的纸质书或电子书进行配音,但随着有声书的快速发展,行业发现,原创有声书或有声版本先行的作品越来越受用户欢迎。原创有声书是指专门为有声书创作的内容,与依托纸质书创作的有声书,是完全不同风格的作品,时长相对较短,通过混合音乐和声音效果、利用更前沿的制作技术,创造沉浸式的收听场景。
  Spotify、Audible 等平台都有专门的音频内容制作室,坚持“有声书优先”的出版策略。随着技术的发展,制作室负责创新音频制作方式、提供技术支持,为用户创作形式新颖、讲述方式多样的音频内容,拓展与各类内容题材领域有影响力的人物的合作,生产高质量原创内容。
  (二)有剧本支持的虚构类题材,成为增长较快的内容类别
  无论有声书还是播客,虚构题材都呈现出较好的发展趋势,虚构内容大多有文稿或剧本支持(Scripted Show),属于资源密集型内容,需要更多的制作人员,其故事题材和内容会更有吸引力,更能吸引付费会员或出售版权,成为其他媒介的重要素材来源。目前,播客也已经从早期的谈话类模式,向有剧本创作支持的高质量内容转型。
  (三)面对 AI 等技术的冲击,坚持打造高质量的音频收听体验
  Audible 非常重视用户的音频收听体验,通过优秀的讲述者和 3D 声音技术等,创造沉浸式收听体验。2023年6月,苹果公司推出由AI讲述的有声书,昭示着行业的潜在变化。在Apple Books APP上,浪漫、虚构类别的书籍已经采用AI 讲述。AI技术的运用会降低有声书生产成本,但AI讲述在节奏、韵律、变化、情感、潜台词等方面仍然逊于人类讲述,不能像人类讲述那样赋予有声书籍以个性化的色彩。
  四、发挥音频成本优势,探索多元商业模式
  有声书和播客等数字音频内容的变现模式,一直是内容提供商的战略重点,目前,基本形成了用户订阅和音频广告为主的商业模式。在用户订阅的基础上,两者的良好增长态势,一直吸引着广告主的注意力。
  (一)播客的广告变现模式相对成熟,正在向有声书领域拓展
  Spotify 认为,在线音频广告为品牌提供了一个触达听众的良好空间,因为很多用户正在转向数字化音频内容来逃避“屏幕疲劳”,广告主可以在用户享受“无屏幕”的时间内与用户交互。所以,Spotify深入探索音频的广告模式,希望实现广告对音频服务的支持,覆盖获取新用户的成本。
  播客盈利模式方面,Spotify 的播客广告营销体系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通过播客听众的精准定向,获取广告收入。其开发了专门的播客广告插入技术Streaming Ad Insertion(SAI),为广告主提供数字化音频营销规划、报告和测量服务,将播客广告的亲密性优势,与数字化营销的精确性和透明性结合起来。Spotify 收购了播客广告平台 Megaphone,将播客制作者平台 Anchor 与 Megaphone 结合起来,利用 SAI 广告技术,打造大型音频广告销售平台Spotify Audience Network,广告主可以在这里触达多样化的用户群体和播客创作者,不需要分散精力去寻找合适的播客和用户群体。Spotify 还成立广告学院, 帮助品牌迅速了解数字化音频广告,免费开设数字化音频基础、播客广告等互动化课程,帮助用户更好地利用Spotify 的自助广告管理平台开展广告活动,为用户提供30秒左右的音频广告、30秒到60 秒之间的播客广告等广告形式。
  依托播客广告的成熟体系,Spotify 正在探索采取广告的方式进行有声书业务的变现,即采取免费增值(Freemium)模式。为了推广有声书服务、引导用户形成有声书收听习惯,2023年9月,Spotify与出版商达成合作,计划向订阅用户提供每月20个小时的有声书免费收听服务,根据收听时长向出版商支付一定的费用。
  (二)有声书以订阅模式为主,正在探索广告变现方式
  播客是广告支持的产品,平台和广告主青睐的是播客用户的长时间专注力,而有声书也有同样的优势。
  当前,Audible 有声书平台采取付费订阅模式,提供30天免费使用期限,提供每月7.95美元、每月14.95美元等多种订阅模式,Spotify 采取单本购买的方式。在订阅模式基础上,Audible 正在探索有声书的广告模式,测试仅在部分有声书内容中开展,且限定24小时内最多插入8条广告,Audible 表示,公司一直在测试新的产品和服务形式,来了解用户与合作者的新需求。
  五、结语
  当前,领先的数字音频内容平台正在大力发展有声书和播客业务,努力为用户提供“全音频形式”的数字化音频消费服务,在已有规模用户的基础上,通过高质量的故事讲述和音频技术,特别是精心制作的原创内容,吸引更多的数字音频用户。在商业模式方面,积极探索用户订阅、广告插入等变现方式,依托数字化音频打造的沉浸式收听体验,为广告主搭建与听众建立连接的机会,形成内容制作与商业模式的良性循环,使数字音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可能。(转载有删减)
  来源:《视听界》 作者:王异  张晓菲
编辑:王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