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消费人群生活习惯、消费心态与当代营销传播方式的变化,品牌应更好地解读市场变迁并快速做出反应来应对消费新浪潮。

  01 市场消费人群的核心变化:是消费心态与消费力的变化
  消费人群变化,带来新消费市场。
  随着00后用户群体步入职场,年轻消费人群在消费市场的占比不断提升,因生活习惯、消费观念和媒体使用习惯等诸多因素,让年轻人的消费偏好产生了质的变化。他们既要吃饱穿暖,又要诗与远方,还要生活和消费服务的多元化;要物美价廉,又对产品的品质、价值和外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消费心态变化:追求品质的精神消费。
  Z世代消费人群的消费习惯不同于其他用户群体,他们热衷于体验,对品牌的依赖也来源于对品牌价值的认同,促使消费者心态从产品消费向精神消费转变。一来,年轻消费者除了需要“物美价廉”之外,更要有“精神共鸣”;二来,是消费者更乐意选择为情怀买单。有相关的调查数据显示,有35.6%的消费者对产品所包含的情怀格外关注,且情怀影响着自己的消费选择。
  年轻消费人群的消费力彰显。
  消费趋势的变化,除了消费人群的更迭与用户心态的变化外,也体现在目前市场的消费力上,消费力由消费人群规模、消费能力与消费潜力组成。一是消费能力的外显。00后消费观念更前卫,愿意为悦己买单,消费能力凸显。二是消费潜力担当。作为新锐白领的00后逐渐进入职场,有了更多可自由支配的收入,是未来消费市场的潜力担当。
  02 品牌的变革与转机:品牌究竟如何应对消费新浪潮?
  产品高端化,来满足当代消费者的自我表达。
  为了迎合新生代消费者自我表达的需求,不少品牌选择进行品类扩张,如奢侈品选择推出一些入门级的产品,提供了年轻人能够承受的价格。也有品牌选择成立新品牌,进行产品高端化,让极具品质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喜好。据相关数据显示,全球开设的新店中约有45%是轻奢品牌,这也是当代品牌应对新消费需求做出的改变之一。
  牵手主流媒体,依然是品牌撬动用户消费的重要举措。
  除了品类扩张,品牌还可以选择牵手主流媒体的方式扩大自身在广域范围内的宣传力度,来增强品牌在包括年轻消费者在内的各年龄层群体中的影响力。作为国家声音媒体,央广坚守主流媒体价值,致力于发挥国家声音的引领作用,具有强大的品牌背书能力,通过完善的媒体矩阵和产业资源为企业实现品牌传播升级提供更多原生动力,是品牌塑造与传播的可靠选择。
  品牌潮牌化,来吸引年轻消费者。
  吸引年轻人是很多企业传播的中心,不少品牌选择赋予自身时尚性和潮流性。可以选择跨界与潮牌合作推联名产品,或者自行推出潮流单品,来实现品牌潮牌化,顺应新消费时代的新趋势。对于品牌来说,未来如何通过更高阶的营销实现品牌与用户的沉淀,将是品牌在新消费浪潮中面临的新挑战。
编辑:王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