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 郭彦伟)国艺传承千年,“云端”焕然新生。近日,抖音直播联合中国煤矿文工团发起“Dou有传承计划-国艺焕新”活动。此次活动将围绕声乐、器乐、舞蹈、曲艺四大品类展开评选,旨在直播间里发现优质文艺群体,传承传统艺术。

8月30日晚,活动首场直播开启。中国煤矿文工团党委书记徐晋、演出中心副主任马凯琼与直播间里的网友分享活动初衷与期待。“文化传承的使命要靠每代人、每个人一起承担。这次活动的最终目的是要让传统文化真正传下来、动起来、火开来。”徐晋表示。

据了解,“Dou有传承计划-国艺焕新”活动设置人气竞选与内容评选双重机制。内容评选中,中国煤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胡月、民乐团团长刘湘、国家一级编导念云华、说唱团团长贾仑将担任各品类评选的发起人,作为评审给出专业意见。各赛道优胜主播将被授予“国艺传承人”称号,并有机会参与10月17日的线下主题晚会,与中国煤矿文工团合作共创精彩演出。

首场直播中,发起人们畅谈对国艺传承人的期许。刘湘坦言,自己平日在抖音发现过不少优秀民族乐器表演者。“希望在本次活动的赛道中看到民族器乐演奏的传承,看到根据传统民乐重新创造出的优秀作品。”

“民族元素的加入能让作品更加丰满、生命力更加长久旺盛。”胡月则表示,歌唱作品的立意往往来自民族根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更多喜爱音乐的年轻人拥有体验和努力的机会,带动优秀演艺人才的涌现。

当晚,中国煤矿文工团多位演员代表带来民乐、曲艺、歌唱的精湛演出。胡月以一首《黄土高坡》点燃了直播间观众的热情;民乐团首席、国家一级演员杨阳的一曲二胡独奏《新编赛马》引发网友赞许“大师风范”“实力担当”;贾仑的“贯口”表演则将相声技艺体现得淋漓尽致。

据了解,中国煤矿文工团成立已76年,是国家级艺术院团中历史最悠久的单位之一,拥有刘炽、瞿弦和、邓玉华等著名艺术家。近年来,中国煤矿文工团还在国家图书馆古籍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古曲古乐器专家的学术支撑下,联合制作了《古籍里的古曲》系列音乐会,同时与国家博物馆共同探索文物活化剧目,打造博物馆文物活化的样板间。

在本次“Dou有传承计划-国艺焕新”活动中,抖音直播还设有“艺古长河”专区,围绕中国煤矿文工团《古籍里的古曲》《佣立千年》等多场特色系列演出开展专场直播。届时,中国煤矿文工团的演员们将在线解读创作理念、普及传统文化与艺术形式,带领用户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魅力风采。

目前,“Dou有传承计划-国艺焕新”已开启报名。即日起至9月2日,选手可在抖音搜索“Dou有传承计划”,进入话题页参与报名。

编辑:张泽昕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