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 宋雪)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近日在京召开。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宣布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山西兴县碧村遗址、河南偃师二里头都邑多网格式布局、河南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陕西旬邑西头遗址、贵州贵安新区大松山墓群、吉林珲春古城村寺庙址、河南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浙江温州朔门古港遗址等十个项目入选2022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本届推介活动共收到32个参评考古项目,经过初评、终评等环节选出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关强表示,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是过去一年田野考古工作的杰出代表,以更加生动的笔触,描绘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介绍了考古发掘呈现出的新趋势。他表示,从发掘原因来看,此次考古项目主动发掘占的比例在增加。去年,254个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系统实施,1432个基本建设考古项目高效开展。主动发掘项目当中,有中华文明探源项目,有考古中国项目,围绕这些大的专题组织,有力地推动了考古的科学化和进展。

“年代均衡,有万年左右的山东临淄项目,接近五千年的山西碧村项目。另外,最近这些年宋元以后的考古受到关注,考古能够揭示出当时生动的生活画面。”王巍进一步指出,科技考古发挥重大作用,可以看得更远、更细微,整体体现新时代考古的发展。

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郧县人3号头骨(国家文物局供图)

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出土陶器口沿(花边、方唇、圆唇)(国家文物局供图)

山西兴县碧村遗址东门址(国家文物局供图)

河南偃师二里头都邑骨角器加工作坊整体平面(国家文物局供图)

河南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考古发掘三地点鸟瞰(国家文物局供图)

陕西旬邑西头遗址斜圳地点发掘全景(国家文物局供图)

贵州贵安新区大松山墓群坟坝顶墓群出土玻璃制品(明)(国家文物局供图)

吉林珲春古城村1号寺庙址出土佛像残片(国家文物局供图)

河南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汴河故道明代晚期建筑堆积(国家文物局供图)

浙江温州朔门古港遗址水门河系列遗迹(国家文物局供图)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