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 宋雪)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主题为“保护文化遗产 弘扬工匠精神”的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将于3月25日至26日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届时,文物技能人才将现场展示文物修复和考古探掘技术。

资料图(来源:CFP)

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司长罗静介绍,举办大赛对于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总决赛中,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19名选手将同台竞技。大赛共设6个比赛项目,分别是木作文物修复师、泥瓦作文物修复师、陶瓷文物修复师、壁画彩塑文物修复师、金属文物修复师、考古探掘工,每个项目均设置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各比赛项目均计划设立一、二、三等奖若干名。本次大赛还首次探索结合《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更加科学、规范地制定比赛规则,考察参赛选手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技能水平。

罗静指出,大赛将激发广大文物工作者学习技能、提升技能的积极性,激励更多文物工作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作用,全面提高文物技能人才工作能力和水平;引导全社会关注文物技能,提升文物技能人才在行业中的地位,让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文物行业蔚然成风。

据了解,国家文物局在2018年、2021年已举办了两次全国文物职业技能大赛。本次大赛是迄今为止文物行业参与范围最广、参赛人数最多的职业技能竞赛,竞技性强、观赏性强、科普性强。大赛将对开幕式、闭幕式以及各竞赛项目进行网络直播。同时,还将以主题宣传片、短视频、倒计时海报、图解、无人机航拍、微博话题设置、每日赛事、专家访谈等形式对赛事进行融媒体展示。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