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财政+金融”助企发展再升级。在昨日举行的厦门市促进企业增资扩产政策发布会暨政银企对接会上,市财政局重点解读了近期出台的《关于鼓励企业扩大有效投资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全方位“扫描”企业各个发展阶段的精准扶持政策。

《若干意见》进一步打造“财政政策+金融工具”的升级版,聚焦企业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强链补链延链等关键环节,撬动社会资本形成支持企业增资扩产的可持续机制。去年以来,厦门财政部门创新产业扶持方式,根据不同企业特点,分类设计了财政政策与银行贷款、基金、担保、保险等金融工具的组合,撬动社会资本“精准滴灌”支持企业发展。截至2022年底,累计撬动资金规模超过500亿元,惠及企业上万家次,相关做法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若干意见》按照“3+3”的思路加大扶持力度。一方面,完善了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补助、技术创新基金、增信基金3项政策;另一方面,新设供应链协作、先进制造业、产业链招商3只基金,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进一步健全企业增资扩产和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全周期政策支持体系。据测算,此举将撬动超过800亿元的社会资本支持企业增资扩产和产业发展,力争到2025年,实施增资扩产项目500个,三年累计总投资逾2000亿元。

【政策速递】

事前投资支持先进制造业基金

总规模100亿元,按照4∶3∶3的比例开展项目直投、参股市场化子基金、S基金或并购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支持厦门的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项目,以及特色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项目。

产业链招商基金

总规模50亿元,依托头部基金已投项目库和专业投资优势,跟投引进重点产业链群上下游项目、支持本地优质企业发展壮大,实现强链补链延链。

事中融资支持技术创新基金

规模300亿元,由政府和银行按照2∶98出资,支持企业增资扩产、技术改造和研发创新。企业仅需付出2%/年的固定融资成本,其余部分由财政贴息,最长5年。单家企业最高融资5亿元。此外,增设总规模30亿元的融资租赁子基金,将设备融资租赁纳入扶持范围。

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

规模300亿元,整合新设先进制造业、双循环、文化旅游、首贷续贷4只专项子基金,向中小微企业提供最高3000万元、最长3年的免抵押信用贷款担保,支持中小微企业扩产。

供应链协作基金

总规模50亿元,下设工业和商贸两支子基金,由政府和银行按2∶98出资,促进供应链上下游协作扩产。工业链主企业及其协同企业可享受固定成本2%/年、最高5000万元、最长3年的融资支持;商贸链主企业的委外加工和供应链金融业务可享受固定成本2.5%/年、最高2亿元、最长1年的融资支持。

事后补助支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补助政策

按年度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土地和非生产性设施建设),给予最高10%的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6000万元。(李晓平 刘澄璐)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