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3月1日消息(记者 吴馨骅 通讯员 欧阳桂莲)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野教授、傅钢教授和上海光源姜政研究员(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等,利用铟元素在反应条件下的动态迁移特性和铑单原子的高效C-H键活化能力,创制出5500小时以上寿命的超高稳定性In/Rh@S-1催化剂,在近热力学平衡收率条件下高选择性催化丙烷等低碳烷烃直接脱氢制取对应烯烃。相关成果以“Stable anchoring of single rhodium atoms by indium in zeolite alkane dehydrogenation catalysts”为题于2024年3月1日发表在Science期刊(2024,383,998-1004)。

相关成果发表于Science期刊(央广网发 厦门大学供图)

重要突破:In动态迁移构建高稳定性Rh单原子烷烃脱氢催化剂(央广网发 厦门大学供图)

低碳烯烃是合成纤维、橡胶、塑料等诸多大宗化工产品的基础原料,全球年需求量超过3亿吨。厦大团队该工作的重要突破在于,开辟了Pt基和Cr基以外的无需频繁再生的烷烃脱氢新催化剂体系,有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工清洁生产技术,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