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自贸区产业租赁高峰论坛近日在厦门成功举办,800多名行业精英齐聚一堂,研讨产业热点、共商发展机遇。这是近五年来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租赁行业峰会,也是厦门自贸片区推进产业租赁发展的重磅举措。

经过近八年的努力,厦门自贸片区已成为全国第四大飞机融资租赁聚集区和最大二手飞机融资租赁聚集区。

融资租赁企业已有400多家 租赁资产总额超千亿元

此次高峰论坛由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指导,厦门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主办。

“融资租赁是厦门自贸片区打造的重点平台之一,近年来通过出台扶持政策、完善服务机制、支持产业创新等措施,成功吸引了一批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及大型民企、台企在片区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厦门自贸委党组书记、主任何东宁介绍。

论坛现场,厦门自贸片区产业租赁联盟暨项目合作意向签约仪式举行,共有17家企业参与签约。据悉,厦门自贸片区内注册的融资租赁企业已有400多家,现有租赁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各细分领域融资租赁企业不断增加。

厦门自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厦门自贸片区将充分利用区内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为融资租赁业务健康发展提供动力,打造新的产业租赁格局。

引领带动租赁业发展 船舶、大型器械、集成电路均可租赁

“飞机作为我国主要进口大型设备之一,具有高价值、引进环节复杂、使用周期长等特点。随着民航机队规模迅速扩大,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倾向以‘租飞机’减少资金占用,增强机队管理灵活性。”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厦门自贸片区融资租赁平台各产业中,飞机融资租赁是开展较早、成绩最突出的业务,发挥领跑作用。

2014年,厦门积极申办自贸试验区,采用“边申报边创新”推动特色业务发展与创新,保税区“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从无到有发展飞机租赁业务,使厦门成为全国第三个成规模发展飞机租赁业务的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厦门自贸片区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保税进口”“跨关区异地委托监管”“保税货物交易免增值税”等一系列政策优势,引领带动厦门自贸片区租赁业发展。

飞机租赁是一个国际化、专业化程度很高的领域,厦门自贸片区通过发展飞机租赁实现引领融资租赁平台的服务提升。一笔飞机租赁业务的落地,往往需要得到海关、外管、人行、税务等多个监管部门的协同指导和支持。一个个创新实践案例,不仅为厦门自贸片区融资租赁企业顺利开展业务提供保障,增强企业获得感,同时也推动融资租赁产业管理服务优化,实现带动厦门自贸片区租赁业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厦门自贸片区积极依托本地优质航空资源布局招商。自2014年成功开展首架飞机融资租赁业务以来,已有十余家国内知名租赁公司在区内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片区合计引进飞机150架。

从引进新飞机,到做发动机、二手机;从做融资租赁到做经营租赁;从飞机租赁延伸到船舶、大型器械、集成电路等领域租赁;从服务本土企业为起点,到将业务辐射到全国,并向国际化迈进,未来,厦门自贸片区将不断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服务厦门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记者 刘佳盈 通讯员 周莹 高安妮)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