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4月10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统计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我国融资租赁行业蓬勃发展,现已有6万亿元的资产规模,使我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租赁市场。为明晰行业现状、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4月7日,首届自贸区产业租赁高峰论坛在厦门举办,龙永图、连平、周茂清等40余位重磅嘉宾到场,来自全国金租企业、银行总行机构、大型商租、实体产业企业的近千名行业精英翘楚云集厦门,共话融资租赁发展升级未来。

据悉,以“新变局新产业新租赁”为主题的本次论坛是国内近五年租赁产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峰会之一,同时也是银行、租赁、产业界首次实现深度融合的一场高端盛会。论坛共设有1场大型主论坛、6场产业租赁分论坛、40多场主题分享会,围绕产业与租赁的深度融合展开讨论,涵盖当前国际经济形势、航运金融、绿色金融、现代制造业、人力资源等领域。

论坛现场(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 摄)

近年来,厦门着力推进“4+4+6”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大力推动翔安新机场、轨道交通、港航基础设施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论坛中,厦门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舟向融资租赁企业抛出“橄榄枝”,他表示,厦门将一如既往地为租赁企业在厦集聚发展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期待更多优秀企业充分发挥“融资”+“融物”的产业优势,积极参与到厦门的建设浪潮中。

记者了解到,自挂牌成立以来,厦门自贸片区持续推进融资租赁产业集聚,引入飞机租赁、集成电路租赁、影视设备租赁等独具特色的租赁业态,通过出台扶持政策、完善服务机制、支持产业创新等措施,吸引400余家融资租赁企业在厦门自贸片区注册。目前,厦门自贸片区现有租赁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飞机租赁规模位居全国第四,二手飞机租赁居全国首位。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东宁在致辞时表示,产业租赁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等方面的重要引擎,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通过搭建产融对接平台,进一步吸引更多租赁企业在厦集聚、已落地的企业增资扩产,助力厦门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设。

为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现场牵头打造首个产业租赁合作联盟,构建新产业租赁合作共赢生态场景,并与杭州圆通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快线航空有限公司及航天科工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签署了项目合作意向协议。

产业租赁合作联盟签约仪式(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厦门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游朝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厦门自贸片区将融资租赁列入重点建设的平台之一,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帮助全国融资租赁企业了解厦门自贸片区、产生投资兴趣,进一步强化片区在融资租赁领域的实力。“我们将提供更加优质的配套服务,在做好风险管控的前提下,把整个厦门自贸片区融资租赁企业做精做优,为厦门的经济发展、产业升级提供新动能。”游朝阳说到。

企业说:高峰论坛提供产业对接优质平台

“我们的总部位于湖南长沙,这次与厦门自贸片区签约,主要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航运产业发展情况。”快线航空有限公司总裁王魁广告诉记者,其企业将在厦门投资30亿元,打造跨境融资租赁、跨境商业保理及跨境无人机制造生产总部项目,期待依托厦门的政策与区位优势,进一步做好、做强跨境业务,从厦门“飞向”世界。

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易点云”是一家服务中小企业IT办公问题的综合服务提供商,目前与数十家融资租赁公司有授信业务合作,融资租赁企业提供的债券资金为其快速发展提供了支持。北京易点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贺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厦门是一座开放的城市,为本次论坛的举办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本次论坛为我们与产业同行洽谈业务、与潜在合作商探索业务创新搭建了平台,期待能在论坛期间与更多意向企业达成合作。”

专家说:发展融资租赁业厦门独具优势

论坛现场,中国租赁联盟召集人、天津自贸试验区租赁联合研究院院长杨海田分享了他对我国租赁业发展现状的看法。在他看来,厦门具有发展融资租赁业的独特优势。

“厦门直接面对东北亚、东南亚国家,背后是广大的腹地,可以直接通过大陆桥到达欧洲,这正是发展航空租赁业、船舶租赁业的良好条件。”杨海田认为,厦门融资租赁业已有一定发展基础,航空、船舶租赁实力雄厚,影像设备、芯片租赁发展前景十分可观,有可能成为继天津、上海、广州之后,我国的又一个国际化融资租赁聚集区。

在具体举措方面,杨海田建议厦门持续发力芯片租赁等高端化领域,为全国租赁体系建设贡献先进经验;将蓬勃发展的会展业与融资租赁结合,探索租赁车展等新形式。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