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身边,年味活动好戏连台、民俗表演引人瞩目,丰盛的文化大餐随处可见;施工现场,建设者挥洒汗水、机器轰鸣运转,协力奏响春的乐章;高山之上,花开烂漫、游客穿梭,生态颜值与发展动能齐头并进……今年春节以来,同安区多维发力、多措并举提效率转作风,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为群众服务、为企业服务、为项目服务、为基层服务的力度和温度。

人勤春早争朝夕,策马扬鞭开新局。当前,同安区认真落实省委深化拓展“三争”行动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快字当头提效率、机关带头转作风”专项行动要求,深入开展“经济发展提质年”“城市管理提升年”“基层治理提效年”“干部队伍提气年”“四个年”活动,以“进”的态度、“快”的作风、“干”的成效,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同安贡献。

推动绿色资源转化 赋能高质量发展

3月2日,“醉美高山,共度光樱”第四届白交祠樱花旅游文化节在同安区白交祠村开幕,众多市民游客登高游赏,穿行在粉红樱花间,饱览壮阔云海。

白交祠村连续四年在春节过后举办樱花节,大大满足了市民朋友登高望远、踏青赏春的需求,成为同安区坚持以民为本、立足区域优势,将生态颜值转化为发展动能的印证。

同安区莲花镇白交祠村和军营村曾是贫穷落后的边远高山村。30多年来,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山上戴帽、山下开发”嘱托,着力推动绿色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用自己的笔触写下了“厦门实践”的新篇章。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多家中央媒体陆续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刊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厦门实践”为主题的重要稿件、专题报道,同安区莲花镇白交祠村和军营村在其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乡村蝶变,离不开同安区持续加强基层建设的长期投入。同安区将进一步深学笃行“厦门实践”的核心要义,深入践行白交祠村和军营村“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的发展思路,努力推动绿色资源赋能乡村全面振兴。同时,同安将持续聚焦基层发展新目标、新思路、新举措,深化街道大党工委及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建强村居头雁队伍等。今年春节过后,同安区还就辖区11个镇街去年工作情况及今年工作思路进行了全面梳理晾晒,在全域形成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良好局面,为进一步服务基层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聚焦群众文化需求 打造特色文旅盛宴

今年春节,旅游成了绝大多数群众的过年主旋律。如何烹制一场文化大餐,满足群众过年的文旅需求?早在春节前,同安就精心谋划开展春节期间的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

在南方的小年夜,同安的年味就迎来了第一波高潮。当晚,时隔多年的踩街民俗重现老城,约200人组成的方阵浩浩荡荡穿行城区,包含同安非遗车鼓弄、宋江阵,以及闽南民俗表演腰鼓队、大鼓凉伞、电音三太子、拍胸舞等民俗队伍的方阵,一边踩街一边表演,用一场民俗大戏喜迎新春。

“从来没在街上见过这么多人,过年要的就是这个氛围!”大同街道居民陈女士刚搬到附近不久,回味起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她赞叹不已。她表示,同安很有文化底蕴,她在一连串年味活动中,感受到了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而这也是她和孩子期待并乐于参与的。“希望越来越多的本土非遗项目和传统民俗办到家门口,让孩子们能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成长”。

万人空巷的民俗踩街、趣味横生的村奥活动、四年一次的迎王盛会、五大灯会打造“五谷丰‘灯’”盛景……今年春节元宵期间,同安文旅频频出圈,文化惠民滋润民心,共举办各类文旅活动200多场,接待市民游客103.9万人次,实现“群众认可、社会点赞”的良好效益。

“我们努力打造出新出彩、有质有量、有滋有味的文旅活动,是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增强文化自信,让同安老百姓有更强的幸福感、获得感。”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同安将充分发挥“大、乡、古、工”比较优势,结合我市“旅游品质年”建设,为市民群众提供更优文旅服务、更多文旅盛宴。

服务项目企业发展 注入强劲发展动能

“不停工不停产,抢工期促发展”,这是同安许多企业和项目工地在节假日的常态。在同安,为更好完成订单保供应、快速推进重大民生项目建设,不少企业和项目工地选择春节期间坚守一线。

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市民生活有条不紊。同安区内的厦门银祥肉业有限公司、福建安德鲁森大卫食品有限公司等一线工作者在节日里坚守,为广大群众的餐桌送上放心食品。

全速推进项目建设,民生福祉日益增进。春节假期,在阖家团圆之际,位于同安区的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城南校区项目、厦门轨道6号线集同段项目等多个项目工地不停工,共完成投资2585万元。

在企业和项目安心生产、舒心发展的背后,是同安区常态化做好服务保障的努力。“唯有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才能吸引更多人在同安这片兴业热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同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假期以来,该区相关部门领导走访慰问不停工不停产企业、项目,宣传落实稳产政策,掌握节后复工信息,落实益企服务,并以最快速度推动节后全面开复工,力促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同安区将2024年定为“经济发展提质年”,将聚焦三产融合发展、项目攻坚提速、片区开发建设等重点,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开年以来,同安区坚持“快”字当头,在服务企业发展、服务项目建设上“早谋快动”,擦亮“金牌店小二”“全馨办”“银城商事通”等优质惠企服务品牌,全力破解项目建设难点,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努力为完成全年经济目标开好局、起好步。(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郑素描 胡捍东)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