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筼筜湖两岸,波光潋滟的生态湖景与高楼林立的商务中心共生共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鹭岛画卷尽收眼底。

近段时间以来,中央媒体持续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刊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厦门实践”为主题的系列稿件、专题报道,生动呈现厦门走出了一条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促进人海和谐的生态文明实践路径。

在一系列报道中,筼筜湖、环岛路片区发展成为城市发展转型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统一的有力注脚,高品质的人居环境、高质量的产业形态成为思明最鲜明的底色。

从超级总部集聚区的全速推进,到高端商业综合体的蓬勃兴起;从“烂尾楼”的蜕变新生,到旧城空间的重塑更新……放眼中心城区,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实践还在不断落地,城市空间焕新重塑的篇章还在不断更新。作为筼筜湖综合治理直接受益者、最大受益者的思明人怀着特殊情感、带着更大责任,正不断以“进”的态度、“快”的作风、“干”的成效,将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厦门实践”的学习感悟转化成一件件可见可感的具体行动。

思明区将认真落实省委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市委、市政府“快字当头提效率、机关带头转作风”专项行动要求,努力做到“三个引领”、实现“六个率先”,为巩固厦门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思明更大贡献。

春日“奋进曲”已然奏响!深耕厚植,未来可期。

迭代升级进行时

高品质生态铸就高质量发展

筼筜湖北岸,体育路与湖滨东路交界处,一颗颗新质生产力“明星”冉冉升起。不久前,抖音集团厦门向量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办公楼封顶,这处近百米高的大厦,将在推动区域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上发挥重要作用。

新大楼拔地而起,筼筜街道居民老陈看在眼里,“旧厂房变成了互联网头部企业办公楼,这么好的一块地没浪费!”

抖音集团厦门向量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办公楼所在的夏新地块,曾是上世纪夏新电子用作生产经营的厂房,随着企业迁出思明区又历经破产重组,该地块被政府收储。2021年,其成为滨北超级总部首宗出让地块。

“项目坐拥筼筜湖、仙岳山等自然景色,将作为滨北超级总部的东部门户。”抖音集团厦门向量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老旧地块嬗变重生,成为新质生产力和现代化产业体系承载地,是我市尤其是中心城区思明加速在破旧立新中腾笼换凤、全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生动缩影。

“片区业态过去以汽车展销、工业、餐饮等为主,无论从生态环保要求,还是能级贡献来看,它们显然都与筼筜湖片区的发展不匹配了。”滨北超级总部及湖滨片区分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林颖表示。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提升本岛、跨岛发展”重大战略指引,2019年以来,厦门市委市政府纵深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以超常规的力度举措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增后劲,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围绕这一战略定位,2020年7月,地处思明核心区域的滨北超级总部启动建设,着力“城市中心再造”,推动岛内空间优化、资源盘活、产业升级、短板补齐。

从规划上来看,滨北超级总部已经完全突破了外界普遍认为的“滨北CBD”概念。它在空间上将通过总部大道串联总部综合体、超级孵化器、创研型社区三种特色总部产品,打造超级生态+超级企业的“创新生命体和超级加速器”,建成后将成为市、区经济发展的总引擎和增长极,成为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示范片区。

目前,思明区与设计单位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正结合产业落地、安置平衡、地下空间建设、投资运营模式、开发时序等方面,继续深化片区城市设计方案,确保片区城市设计方案效果呈现并加强落地性。

“筼筜湖综合治理让我们的居住环境发生了巨变,现在还引进了高端项目,以后商圈配套好了,人才也会更多。厦门的发展越来越好,我们居民的生活肯定也越来越好。”畅想未来,老陈满是欣喜。

华丽转身现在时

做大做强高端现代服务业

在筼筜湖片区产业转型发展的进程中,不仅有滨北超级总部基地升级迭代发展的“进行时”,还有成功蝶变的繁荣发展“现在时”。

筼筜湖南岸,湖滨南路与湖滨东路交叉口,车水马龙的闹市区,高端时尚的大屏广告夺人眼球。这里是厦门市、思明区高端商贸业的代表——厦门万象城,由高端购物体验中心厦门万象城、2栋5A甲级写字楼华润大厦及世界知名的凯悦酒店集团旗下高端特色品牌安达仕组成,是目前厦门核心区域最大体量的高端城市综合体项目。

万象城所在地块的前身是厦门原自行车厂。从工业厂房到商业空间的蝶变,“前世今生”的发展变迁成为环筼筜湖片区产业转型的又一有力样本。

厦门万象城负责人表示,正是看中该地块的地理优势和周边环境,他们选择落地厦门发展,并且打造了厦门首个双地铁上盖物业,项目总投资超40亿元。自2018年开业以来,以近300家精品门店为载体实现高端商业品牌矩阵,其中包含超30个国际一线品牌,为闽南区域乃至华东南消费者提供了最优的产品阵列。华润大厦净吸纳量则连续多年位居全市5A甲级写字楼前列,入驻企业中不乏泰康人寿、毕马威、敦豪货运、华润雪花、阿里巴巴等各行业的知名头部企业。

筼筜湖综合治理带来的优美环境,有效提升了周边片区的土地价值,为高端现代服务业聚集创造了有利条件。紧抓生态发展带来的契机,思明区持续做大做强高端现代服务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如今,筼筜湖片区已发展成为思明区最主要的核心金融区和商贸中心之一。片区拥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分行以上总部机构,以及大量证券、保险、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形成了以银行业为主导,证券、期货、保险、信托及其他金融配套行业为补充,功能较为完备、运行较为稳健的多元金融服务体系。而另一组数据显示,环筼筜湖片区内汇聚了十余家酒店,其中五星级酒店就有6家,包括凯宾斯基酒店、马哥孛罗东方大酒店、宝龙铂尔曼酒店等。

再把目光拓展到筼筜湖西南侧,屹立在鹭江道上的福建第一高楼——厦门绿发新时代广场,蓝色楼面与碧海苍穹交相辉映,成为一道新的城市风景线。

“目前主体施工正在加紧推进中,项目通过优化产品设计、选择环保材料、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方式,成为福建省首个LEED、WELL双铂金认证项目,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引领下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厦门绿发投资有限公司职工董事孙运琛坦言,厦门是一个环境优美的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与中国绿发追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不谋而合。落户厦门,是正确的,也是必然的选择。

城市生态环境是企业选址的重要考虑因素。孙运琛告诉记者,2023年7月厦门出台了《厦门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还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先进的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设施等环保基础设施。“这都给予了企业信心,并且促使我们加大投资力度。”他介绍,厦门绿发投资有限公司正致力于可再生能源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通过加速打造能源新质生产力,助力厦门市、思明区经济发展。

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长期以来,思明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良好的生态释放更多发展红利,以生态“含绿量”不断赢得发展“含金量”。

新城发展将来时

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中国百强区发展白皮书》曾分析指出,多数百强区的第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集聚了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服务业,产业层次高,产业发展更侧重于创新资源的导入和培育,经济资源集聚态势明显。

厦门的中心城区思明区,高度契合这一标准,以有限的土地资源,创造大量的财富。在2023赛迪全国百强区榜单中,思明区排名第24位,较上一年提高3位。

思明区东部新城,经过生态修复后的观音山沙滩,一跃成为厦门最热门的旅游景点之一,不仅带动旅游经济升温,还推动了体育赛事的发展。沙滩环境的改善,也让一条马路之隔的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景风光,吸引众多企业总部入驻,思明总部经济便是从这里扬帆起航。

作为思明区第一个成片开发的总部企业聚集区,于2006年启动建设的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是海西首个,也是目前海峡西岸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商务营运中心。目前,片区内共有34栋企业自建的总部大楼。

今年1月,距离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3公里的厦门国际商务核心区A1地块启动建设。作为思明区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项目将打造为集高端商务、多功能商业、酒店及体育场馆等要素高度聚集的中央商务区、城市活力区。片区将引进企业总部和区域总部落户,形成思明又一个总部经济集聚地,构筑产兴、城旺、人和的CAZ(中央活力区)城市更新样板和绿色低碳产业新城标杆。

厦门华西鹭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友祥表示,这是华西集团与思明区政府创新模式、开展政企合作的典型项目,计划于2029年全面建成。

近年来,思明区不断将重点项目、现代产业、新兴经济精准化导入城市更新,抢抓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新机遇。随着产业重构、空间再造、场景更新,城市发展内生动力被持续激活,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后劲十足。

同样位于本岛东部的开元创新社区,随着由市资源规划局、思明区政府联合印发的《思明区开元创新社区旧工业用地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出炉,促进片区低效工业用地华丽升级的建设步伐正全速推进。

开元创新社区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片区开发工作稳步推进,新增泥窟石村片区前埔西路建设工程等4个开工项目,智慧城市创新中心项目等5个项目已竣工,还有奥佳华总部大楼商务中心等9个在建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中。其中,于今年2月1日开工建设的B05地块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该地块用地面积约1.15公顷,拟建设2栋研发办公楼,将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创意集聚的生态软件产业园区,计划于2026年建成投用。

游戏前沿企业递出购楼申请;5家企业已注册落地开元创新社区总部地块;新增15个项目,目前累计储备招商意向项目超100个……走出路子、迈开步子,招大引强、强链补链的招商工作正加码助力片区发展。

大抓城市更新,着力提升城市能级。思明区借助生态环境优势,把低效用地向高能级产业转变作为鲜明取向,推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记者 林雯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