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9日是正月二十,海沧东屿社区举办一年一度的蜈蚣阁进香民俗活动。其中行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蜈蚣阁”方阵独具闽南特色,格外引人注目。今年的蜈蚣阁有三条,共70节,全长约250米,规模盛大。

“蜈蚣阁”的每一节称为“阁”,身着传统服装的小孩坐在“阁”中,每阁上都有两名身着“王侯将相”“才子佳人”古装的小朋友。今年的“蜈蚣阁”共有3条,其中一条蜈蚣阁采用人工轮流扛的方式前进,每一节至少有6名壮汉扛着。除了人工扛抬的蜈蚣阁以外,还有一条蜈蚣阁采用“车载”方式,巡游队伍还增添了花车,让市民更好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节节的“阁”,连接成长长的“蜈蚣”身,配以“龙头”和“龙尾”,在闽南地方特色的音乐伴奏下,缓缓前进,犹如一条大蜈蚣蜿蜒前行。

据悉,蜈蚣阁是流传于海沧东屿、锦里、青礁、温厝等村庄的民间巡游活动,旧时是用于迎神的化装游行,今为进香及文艺踩街形式之一,距今已有逾400年历史。2011年,“海沧蜈蚣阁”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文物。(记者 李晓辉 图 本报拍客 一蓑烟雨)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