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2月28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为吸取南京“2·23”火灾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和减少火灾事故,确保广大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2月28日,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做好居民住宅火灾防范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记者注意到,《通告》提出,要规范停放充电场所建设,鼓励住宅小区、群租房按照《厦门市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消防安全导则(试行)》设置集中停放场所和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智能充电控制设施。

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做好居民住宅火灾防范的通告》

同时,《通告》指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应设置在室外,使用不燃材料搭建,并与其他建筑、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保持有效的安全距离。对不具备室外设置条件,毗邻建筑设置或设置在建筑内部的停放充电场所的,应采用实体墙与其他功能部位进行防火分隔,墙上不可开设门窗洞口,并应设置自动灭火设施、智能烟感等消防设施器材,防止电动自行车火灾发生后,烟和火向单元门、楼梯间、居民住户阳台、窗户蔓延的危害。

《通告》还明确,要加强电动车辆管理,包括严禁电动自行车(电池)进楼进梯入户;严禁电动自行车在走廊、疏散走道、楼梯间、电梯间、公共门厅和安全出口处停放及充电;严禁“飞线”充电。各村(居)委会、居民小区管理单位或物业服务企业要制定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规定,定期对电动车停放充电场所及充电设施电气线路进行检查维护,及时劝导、阻止私拉乱接电线、违规停放充电等行为。

同时,《通告》建议群众提高火灾防范意识,养成“三清三关”良好防火意识,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保持走道、电梯前室、楼梯间的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关闭状态,不在楼道、通道及安全出口堆放杂物,畅通消防生命通道,并掌握一定的自救逃生技能。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