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10日消息(记者郭璁悦 丁安)书签上的艾德莱斯绸、馕模样的冰箱贴、串成葡萄样的金丝玉耳环……琳琅满目的文创商品引得来往的人驻足。

2024年新疆文化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暨第五届新疆春季旅游博览会已圆满结束,大会参观45000多人次,其中,专业参观观众23000余人,意向成交金额34.1亿元(不含景区、酒店和旅行社签约意向金额)。

春博会 (央广网记者郭璁悦 摄)

近年来,各地文创产品大放异彩,新疆也在文创赛道上不断发力,结合时下年轻人的兴趣点,融入新疆特色元素,设计师将潮流与传统结合,在文博创新馆的各类展台前,记者与新疆文创设计师聊了聊他们的想法和目标。

在春意盎然的石榴融媒展台,以新疆雪豹为原型打造的自有IP“遇见雪豹”系列文创,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我们希望寻找一个形象,用它串联起泛新疆的文化主题,当时我们也考虑过其他形象,最后选定雪豹,一是因为它是猫科动物,更容易唤起人们的亲近感,第二比起骆驼、野驴等动物,雪豹更易于被市场接受,最后它在新疆也有一定代表性,同时能植入一些环保理念。”石榴融媒设计总监金建军介绍。

游客正在了解“独库礼物”系列文创 (央广网记者丁安 摄)

融入艾德莱斯元素的文创产品 (央广网记者丁安 摄)

如何让年轻人接受新疆元素,石榴融媒设计总监金建军说:“文创消费群体大多是年轻人,像具有新疆代表性的艾德莱斯纹样,有的配色过于鲜艳,旅游时易于接受,但是生活中就不一定好意思使用,那如何延续文创产品的生命,我们就通过二次创作,把它按照生活美学的方式微调,让它变成时尚元素又不会偏离文化的主轴。”

新疆艺术学院老师与学生共同设计的文创产品 (央广网记者丁安 摄)

来自新疆艺术学院的艺管青年团队的展位前已经来过很多企业进行洽谈,带队老师罗郁婕始终面带微笑向观展人员介绍学生的作品。

她向记者介绍,这次参展也是一个尝试,“学生跟元素碰撞、学生跟老师碰撞、学生跟市场碰撞,我觉得这个不仅是我们老师想要的结果,最终也是高校教育想要的一个结果。”

引导学生进行大胆尝试,也让学生借助自己的设计展现他们眼中的新疆,不仅更有利于拉近与年轻受众的距离,同时让学生跳入古老的文化春水中,汲取养分与灵感。

馕元素、地方元素的冰箱贴及挂件 (央广网记者丁安 摄)

阿克苏特色文创 (央广网记者丁安 摄)

除了企业与高校,新疆各地也在探索属于自己的文创之路:阿勒泰的雪怪阿乐,柯坪的柯小驼,楼兰织锦、龟兹文化……挂件、冰箱贴、方巾等载体展现的不仅是单一的创意,更是文化对市场的反应,让游客在新疆不仅能收获到怡人的景色,未来将借助文创产品延续旅游的记忆与温度。

编辑:姜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