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墨玉3月31日消息(见习记者姜茸 通讯员乃比江·艾则孜)走进新疆墨玉县库尔班·阿卜杜艾尼的雕刻店,浓浓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库尔班·阿卜杜艾尼正在细心雕刻精美的艺术品。

“我们的照片做成这样的多少钱?”“250元,这个用的是木头,不会掉颜色,图片也是用焊锡做出来的,看起来也很好看。”3月29日,库尔班·阿卜杜艾尼向游客介绍自己做的木雕艺术品。

库尔班·阿卜杜艾尼做木雕30多年了,现已成为当地有名的木雕师傅,做出的艺术品深受疆内外游客的青睐。

库尔班·阿卜杜艾尼给游客展示木雕技艺(央广网发 墨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爷爷是一个木匠,我从小也很喜欢画画,在传承了爷爷的木匠技艺之后,我把两者结合在一起,才有了今天这样的艺术品。”库尔班·阿卜杜艾尼说。

在他的雕刻店,各种木雕手工艺品造型各有特色,一块块木头在他的精心制作下,变换了模样,浓浓的新疆元素,赋予了手工艺品独特的风采。

库尔班·阿卜杜艾尼店里的艺术作品种类有1000多种,有木头盘子、小勺子、葫芦、木头枕头等等,他在木头上雕刻和田的沙漠、胡杨等展现出和田当地浓郁的民俗风情和地域特色。

库尔班·阿卜杜艾尼最喜欢的是葫芦雕刻,他将生活中观察到的所思所感用在木雕技艺上,在他的作品中有当地的美食美景、真人真事和民俗文化。

“这个葫芦是用焊锡烫烤技术做出来的,不会褪色,很有收藏价值。”库尔班·阿卜杜艾尼介绍说。

库尔班·阿卜杜艾尼的木雕作品(央广网发 墨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除了雕刻葫芦,库尔班·阿卜杜艾尼还制作木碗。制作木碗整个过程说是简单,实则复杂,全程手工操作,是比较原始的传统工艺形态。

“这个是用核桃木做出来的木碗,很耐用,不容易裂开,外面雕刻了各种图案,深受游客喜爱。”库尔班·阿卜杜艾尼说。

随着墨玉县旅游业的发展,来他店里购买木雕艺术品的人越来越多了,现在库尔班·阿卜杜艾尼每个月可以卖出木勺子1000个左右,大葫芦5-10个,小葫芦100个左右。同时,库尔班·阿卜杜艾尼还利用网络,将商品卖到疆内外,现在每个月可以赚1万元左右。

近年来,墨玉县大力扶持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越来越多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靠一技之长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如今,木雕生意不仅让库尔班·阿卜杜艾尼一家人过上了更好的生活,还将墨玉县的传统工艺传递到了更远的地方。

“现在党的政策那么好,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我要继续发扬木雕技艺,用自己的方式来雕出我们的美好生活,让更多的人了解我的家乡。”库尔班·阿卜杜艾尼说。

编辑:王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