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大连湾海底隧道E7管节在运输过程中。 (照片由中交一航局提供)

  8月7日,驻津央企中交一航局承建的大连湾海底隧道E7管节实现精准安装,这是我国首套沉管安装专用设备“津安2”“津安3”安装的第40个沉管管节,也是中交一航局成功安装的第51个沉管管节。超过50个航母级沉管精准海底对接,中交一航局创造了世界跨海沉管隧道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新纪录。

  此次安装的E7为标准管节,长180米、宽33.4米、高9.7米,重约6万吨,沉放位置部分锚系距离社会航道近,且跨越临时航道,存在较大的通航安全风险。为克服6号台风“烟花”带来的不利影响,项目团队启动应急预案,通过船舶撤场、加固船机设备、封堵港池堵口沉箱等方式,抢抓有效作业窗口,按时完成基床整平施工等准备工作,为沉管安装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浮运安装工作于6时正式启动,在先后完成拖轮编队、浮运、系泊、安装等工序后,于当日17时58分顺利完成与E6管节的对接,用时近12个小时。”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

  2013年5月,中交一航局历史性地完成了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首个沉管安装,至2021年的8年间,在圆满完成港珠澳大桥33个管节安装的基础上,一航局先后承揽了深中通道、大连湾海底隧道等超级跨海沉管隧道工程。 (记者 胡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