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4月27日消息(记者 周子瀛)在中国与老挝建交62周年纪念日之际,“深系澜湄”共商、共建、共享——2023澜湄周深圳主题活动暨“朗朗之声,聆听无界”老挝耳聋基因检测及助听器援助项目启动仪式在深圳前海嘉里中心举办。本次活动旨在落实澜湄合作精神,助力新时期深圳与澜湄五国各领域合作,推动更多深圳企业、机构在澜湄五国投资兴业、开展“小而美”项目,促进民心相通,服务国家总体外交。

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供图)

“澜湄六国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澜湄”是澜沧江——湄公河的简称,而澜湄合作首个由全流域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合作启动七年来,六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持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在澜湄合作大背景下,深圳充分发挥作为经济特区的资源优势,在与金边、海防、曼谷友城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全面开展高层交往、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全领域深入合作。

会上,华大基因集团执行副总裁朱岩梅通过回顾华大基因集团在深圳、天津开展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及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项目经验,提出利用生物技术,控制和消灭疾病的愿景。她谈到,华大基因在老挝、泰国开展的地贫“筛诊疗”项目可省去患者终身数百次的输血和排铁治疗,切实减轻病患痛苦和负担。此次与老挝红十字会合作的耳聋基因检测及助听器援助项目可通过代际阻隔方式避免更多遗传性耳聋发生,更好助力耳聋防控。

老挝方面也表示,这是深圳与湄公河国家合作的重要时刻,老挝耳聋基因检测及助听器援助项目的正式启动意义重大。这将为老挝听力受损的民众带来福祉,对老挝以及湄公河国家的合作具有积极示范意义。

据了解,项目启动后,计划将为300位老挝万象周边遗传性耳聋患者亲属进行耳聋基因检测,提前预防和干预听力障碍的发生,同时为100位贫困听障人士进行听力检测和助听器捐赠。

编辑:周子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