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春节档红红火火、电影院人气旺盛、文旅火热客流大增……深圳各大商圈抢抓开年重要节点,推出精彩纷呈的促消费活动,餐饮、零售等消费业态一派“热辣滚烫”。

进入2024年,深圳促消费稳步推进,跨年新春购物季、网上年货节、国际支付季等促消费活动“火力全开”,打造消费新场景,持续释放消费活力,助力“商圈经济”蒸蒸日上。

活力足人气旺,各大商圈喜迎“开门好”

“好玩又好逛,太有过节氛围了。”上个周末,恰逢元宵佳节,深圳节日大道热闹非凡,一场涵盖古风市集、乐舞大赏、民俗游戏等活动的元宵奇妙会火出圈,吸引超30万人次到场。期间,深圳节日大道串联起的卓悦中心等多个购物中心客流涌动,销售额同比环比均实现大幅增长。市民魏女士专程带着来深过节的朋友看表演、品美食、逛集市,现场感受深圳商圈的独特魅力。“朋友们都很惊喜,这里业态丰富,还有很多品牌首店、特色店,一天根本逛不完。”她认为,深圳商圈越来越有吸引力。

深圳节日大道的火热,是这个新春深圳商圈消费“人财两旺”的缩影。相关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重点监测的21个商圈客流量达962.98万人次、同比增长20.94%,营业额8.37亿元、同比增长22.32%。此外,美团平台此前发布的2024春节“吃喝玩乐”消费数据显示,广东省春节假期日均消费规模位居全国省份第一。其中,深圳生活服务日均消费规模同比增长37%,消费规模居全国城市第六。多人堂食套餐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270%。

文旅融合成为深圳商圈消费的一大亮点。深圳欢乐海岸通过超级点灯节、新春花市、新春主题展、主题巡游、互动体验等形式,与园区海洋奇梦馆新年“海底派对嘉年华”、优惠促销等活动形成联动,全方位激发节庆消费活力。春节假期,深圳欢乐海岸客流及营收同比增长30%,多家商户业绩连续8天位列全国第一,水秀营收创历史新高。欢乐港湾春节假期客流、销售额同样亮眼,累计接待超65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35%,商业街区累计营业额超2700万元、同比增长43%。

事实上,2024年一开年,深圳商圈消费即迎来了“开门好”。深圳各大商圈推出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从美食集市到咖啡嘉年华、从山海生活节到潮流IP展,在满足消费者多元化节日消费需求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人气,点燃“商圈经济”。

线下拥抱线上,消费新模式激发新动能

来深度假的张先生一家在深圳人才公园游玩之余,还体验了一把从天而降的“外卖”,为他们送餐的是一台有6个“翅膀”的美团无人机。“平台显示,我们下单的店在附近的海岸城。从点完单到拿到餐,大概10多分钟。这真是很‘深圳’。”张先生说。

无人机配送已成为深圳商圈消费的独特风景。美团无人机在海岸城等9个商圈落地了20余条航线,配送服务覆盖了办公、景区、市政公园、医疗、校园等多种场景,并累计完成用户订单约22万单,配送商品种类涵盖餐饮、美妆、快消、商超、电子产品等多种类型。

深圳人才公园、世界之窗等多个景区里的美团无人机“一刻不停歇”,市民和游客只需动动手指,炸鸡奶茶就能快速飞到身边,商家也借此实现销售额提升。“以深圳人才公园为例,美团无人机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5天,无人机配送订单量较去年‘十一’假期前5天增长约80%,部分周边商家超八成外卖订单由无人机配送完成。”美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线下商圈积极拥抱新技术、新模式,是深圳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的一大例证。近年来,深圳商圈消费新模式、新场景、新业态推陈出新,线上线下加速融合,不断激发消费新活力。春节前启动的深圳网上年货节表现亮眼,为期一个月的活动实现网络销售额约1015.1亿元,约占全省35%,规模排名全省第一;天虹、华润万家、苏宁易购等重点参与商家累计营业额超100亿元。

“千千惠平台餐饮、酒旅相较常规日期均呈明显上升态势,商圈热、周边游热、节庆热等成为消费热潮关键词。”千千惠是一家爆品抢购服务商,主要通过直播、短视频、图文、微信私域营销等为本地生活服务商家提升曝光引流、转化效果。当前,本地生活消费发展态势良好,新渠道新技术越来越受欢迎,许多商家日益看重直播、短视频等消费者形式吸引新老客群、带动销量增长。(吴亚男)

编辑:常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