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4月10日消息(记者 常迪 实习生 卞润洁)近年来,深圳在建设老人友好城市上作出了许多尝试,便利出行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该局联合高德地图,在福田和罗湖两区的老年小区、公园、社区工作站等区域布设了182个智慧助老打车点,以解决老年人使用打车软件困难和路边扬招叫车难的问题。记者就此走访了位于福田区的智慧助老打车点,实地探访助老打车点的使用情况。

记者在福田益田社区以及长城花园附近居民区进行实地走访时观察到,在老人活动、出行密集的区域均设有智慧助老打车点,且站牌位置易于寻找,站牌上还设有宣传海报,以“图片+文字”的形式方便老人理解与操作。

深圳智慧助老打车点(央广网发 实习生卞润洁摄)

根据宣传海报介绍,需要打车的老人只需打开微信、支付宝或者高德地图,扫描站牌上的二维码,即可自动跳转至打车界面。记者尝试扫码使用时发现,整个打车过程中无任何弹出广告,操作方便,且出发地已自动精准识别,老人无需手动输入地址信息,直接点击屏幕正中的蓝色按键即可进行一键叫车。而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在站牌底部还标有叫车电话,拨打电话也可直接叫车。

深圳智慧助老打车点(央广网发 实习生卞润洁 摄)

助老打车软件上的服务说明显示,年满60周岁的老人可享受智慧助老打车服务,系统会优先对老人订单进行受理,在周围无空车的时候,扩大搜索范围进行派单,司机也可在完成助老订单后,能够获得一定的计分奖励。老人每季度均可领取一张助老打车券,但仅限在乘车起点或终点为部分医院的地区周边使用,另外还需根据订单金额来确定能否使用。

“平时不赶时间的时候,我们都会选择步行、公交车或地铁等方式出行,因为深圳的公共交通福利很好,我们这些超过60岁的老人坐地铁都免费了,很方便。但是在有急事的时候,就会使用一键叫车,很快就会有司机接单了,很方便。”住在附近的王奶奶告诉记者。

“我以前都不知道有这个一键叫车,谢谢你告诉我啊。”李奶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不知道家附近有助老打车点,在记者向她解释并演示的时候,老人对这种便捷打车形式展现出了很大的兴趣,并表示在下次遭遇极端天气或者必要时刻,会采用一键叫车这种形式乘坐出租车。

编辑:付美斌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