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3月12日消息(记者 常迪)“预计一天接待顾客超过120人,理发刀都剪得快冒烟了”“每年‘龙抬头’这天都要工作到晚上10点多,是小店全年的客流高峰”……3月11日(农历二月初二),受“龙抬头”理发的传统习俗带动,深圳理发店迎来开年后首个生意旺季。

“一早上已经接待了20多个顾客,下午估计人更多。”藤野造型深圳福民店店长李添添表示,“龙抬头”这天的生意是年后最好的,除了提前预约的,还有不少消费者直接进店排队,全天客流量预计超过120人,是平日的两倍多。本次“龙抬头”恰逢周一,客流高峰从周末已提前开始,一定程度缓解了人手压力,但周一进店的顾客数仍超出了预期。

二月二“龙抬头”理发店生意火热(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记者从美团研究院了解到,今年“龙抬头”,因为叠加了“三八”妇女节的节日热度和平台线上促销活动,预约和客流情况均较去年有明显增长。美团数据显示,近3天,平台上“理发”搜索量同比去年上涨160%,“理发”相关团购销量增长超200%。

美团研究院研究员顾琳向记者介绍说,美发行业已进入精细化、品质化发展的新阶段,时尚画染师、头皮理疗师、男士理容师等新的美发细分岗位应运而生,头疗、养发等新兴业态涌现。除了“龙抬头”等传统习俗带动,场景化消费已成为典型趋势,比如聚会前做个头部护理、旅游前换个发型等重要的出行场景需求,进一步提升了美发的消费频次,也让“美丽经济”的产业价值链条不断延伸。

编辑:付美斌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