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 中国和中亚五国构建了内涵丰富、充满活力、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合作成果。农业产业领域的合作也日渐深入,其中,陕西杨凌是中国首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在中国—中亚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

曾经,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为中国带来了石榴、葡萄等西域作物;而今,从农产品贸易到农业国际合作中心、从农技合作到人才培养,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源源不断地从杨凌送往中亚各国,杨凌已经成为中国与中亚五国在农业领域高效合作的“新使者”。

在杨凌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创新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中亚留学生们走进土壤样品制备室,听科研人员讲解土壤样本收集、风干、研磨、入库的各个步骤。正在尝试自己动手研磨土样的巴梓娅来自哈萨克斯坦,读博士二年级,中国的学习时光加深了她对农业科技的认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博士研究生 巴梓娅:你们在这里的实验室里所做的实验很重要也很有现实意义。中国可以帮助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许多国家进行土壤改良,并与他国分享土壤科技成果,共促经济繁荣。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农业科技版图上的重要力量,杨凌聚集着现代种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资源。大批中亚国家农业技术人员、学者、留学生来到中国,在杨凌的高校和科研机构深造、观摩、访问。

杨凌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创新中心高级工程师 杜宜春:充分发挥杨凌在农业科研领域的领军优势,为在陕的中亚留学生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科技和土地硬科技人才的培养。

近年来,中国与中亚五国不断加强农业科技交流,带动农业全产业链合作,实现双方先进农业技术、土地、种质资源、人力资源的互补。建设了中乌、中哈、中吉等12个粮食种植、节水农业科技示范园,携手推进区域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