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31日消息(见习记者陈锵)3月31日上午,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法院召开“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鄠邑区人民法院营商环境白皮书》《鄠邑区人民法院关于为持续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十条措施》《鄠邑区人民法院关于被执行人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实施办法》等文件。

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发 明培尧 摄 )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鄠邑区人民法院成为陕西首家建立信用修复工作体系的法院。《实施办法》文件通过对符合条件的被执行人发出《信用修复证明》,及时为主动履行法律文书义务的涉案企业屏蔽失信信息,通过信用修复助力企业顺利参与各项市场活动,进一步激励守信、惩戒失信,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鄠邑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刚表示,鄠邑区人民法院扎实落实陕西省委“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和西安市委“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安排,聚焦前端排查预防、优化中端诉讼机制、加大后端回访解忧,努力让涉案企业尽量恢复到矛盾纠纷未发生时的初始状态。

据介绍,2022年,鄠邑区人民法院受理涉营商环境案件3282件,同比增长19.86%,案件标的额18.71亿元,占全部民商事案件标的总额的76.35%。涉营商环境案件主要集中在合同贸易、劳务、金融和房地产类纠纷四大领域,呈现出集团诉讼较为普遍、诉讼请求多样化以及纠纷化解方式多元、审理周期缩短等特点,企业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会上发布的《十条措施》从实行优化营商环境“闭环式司法服务”模式,构建“3+1”工作机制、健全涉企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机制、推动法治化府院联动机制建设、提高中小投资者诉讼便利度、打造“中小微企业进驻式法庭”、搭建涉企纠纷快速化解“直通车”、加强涉企纠纷执行及案件回访、创新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承诺和修复机制等十个方面制定具体举措,为推动辖区营商环境建设持续升级提供更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据了解,围绕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鄠邑区人民法院成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同时基于全面覆盖、应设尽设、高效便捷、全域共享的原则,在企业内推进“共享法庭”建设,让网上立案、在线诉讼、普法宣传、法律咨询、调解培训等都能通过“共享法庭”解决,着力为企业提供“近在咫尺”的司法服务。

编辑:王祎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