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22日消息(见习记者陈锵 实习生陈馨逸)3月22日上午,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蓝田县委书记林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蓝田县将聚焦陕西省“三个年”活动和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以“六大突破”为抓手,真抓实干、争先创优,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发 陈馨逸 摄)

林梅介绍,2022年,蓝田县紧扣西安市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加快建设“五有六好五示范”的绿色蓝田、幸福家园,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产业质效有效提升、城乡融合加速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获得国家和省市级荣誉65项。

记者了解到,2022年,蓝田县实施重点项目101个,完成投资113.9亿元,在三个季度西安市重点项目观摩中均获优秀等次;蔬菜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增速位列西安市第一,“一区四园”格局初步形成,电商企业累计达到2130家,年度电商交易额位居陕西省第二;改造老旧小区13个,建成乡村振兴示范村43个、美丽乡村90个,全年接待游客254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5亿元;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校38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覆盖率100%,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林梅介绍,2023年蓝田县将实现现代都市农业、旅游产品提升、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就业促增收、营商环境方面新的“六大突破”。从具体实施上看,即打造川塬果蔬、横岭畜牧、山区特色种植三大产业板块,培育孵化电商主体100家,将农业产业与乡村旅游、农事体验、民宿、美丽乡村等深度融合,走出现代都市农业新路子。

据了解,2023年,蓝田县将实施第三批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推进14个市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力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万元;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放管服”改革和“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聚焦重点产业链精准招商,招引含金量大、含绿量足、含新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20个以上;改造老旧小区11个,新增公共停车位600个,推进城区集中供热、县体育中心建设,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县城;办好蓝田厨师学校、蓝田家政学校,建好蓝田汽修学校,培育职业技术人才1.7万人,建设地域特色劳务强县,促进群众高质量就业。

在旅游产品提升方面,蓝田县将推动猿人遗址、荞麦花海等景区提档升级,加快旅游风景道、骑行专线等“慢游”设施建设,发展特色民宿50家,打造精品旅游线路3条,争创省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5个,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0亿元。

“蓝田县将依托西安都市圈,发挥文化厚重、绿色生态优势,打好‘三旅融合’组合拳,全力打造城市慢游目的地、都市度假首选地,走出高质量发展特色之路。”林梅表示,将在文旅深度融合中打造“高品质”旅游经济,在农旅深度融合中打造“高颜值”旅游经济,在餐旅深度融合中打造“高价值”旅游经济。

据介绍,蓝田将挖掘全县地域文化,打造沉浸式夜游、民俗演艺、互动游乐等多元融合的景区形态,开发摄影游、影视游、采风游、写生游、康养游等旅游形态,推动形成四季旅游品牌;连片打造景区化村庄,激活老房子、旧村庄、闲置校舍厂房等“沉睡资源”,发布“蓝田果蔬”品牌,将“小农户”连接进入“大市场”,形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果蔬采摘、民俗体验、拓展运动等于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我们还将持续举办好各类培训班,实施名校、名师、名店、名厨、名菜、名优小吃街‘六名工程’,激活餐饮业,推动形成‘旅游+美食+消费’新模式,让蓝田成为有味道、有记忆、有特色的旅游目的地。”林梅说。

编辑:陈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