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至11日,“2023第二届石油石化装备产业科技大会暨科技创新成果展览会”在西安举行。大会以“创新引领 科技强机”为主题,旨在聚焦行业发展,搭建科技创新共融合作交流平台,共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来自政产学研用各方专家和代表约600余人参加大会,探讨和交流石油石化装备产业科技创新经验。

本次盛会由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主办,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石油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西安石油大学、陕鼓集团承办。

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会长、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宏斌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科技创新发展战略 推动“十四五”发展迈上新台阶》的主旨报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专家委副主任陈斌,国家能源局科技司技术装备创新处处长何建宇,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陕鼓动力董事长李宏安分别致辞。

“陕鼓将世界一流的储能技术与获得中国工业大奖的能源互联岛技术结合,为石化领域客户提供低碳节约智慧的石化能源互联岛方案,能有效帮助化工园区、石化企业降本、降碳、增盈。”李宏安表示。

据了解,陕鼓石化能源互联岛方案有三大优势,一是先进的储能技术+能源综合利用系统解决方案。陕鼓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实现储能规模世界第一、单机功率世界第一、转换效率世界第一。陕鼓方案可让化工园区、石化企业电费减少20%—30%。二是石化设备优化及服务优势。陕鼓在海外有5个研发中心,每年服务制造研发总投入达10%以上。石化设备方面,陕鼓在催化裂化领域机组业绩近250台套,机组运行质量良好,最长已连续稳定运行36年;在大乙烯三机领域,陕鼓开发研制的百万吨级乙烯装置三机组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陕鼓已具备为百万吨及以上规模乙烯工业提供三机组系统解决方案的综合能力;与此同时,陕鼓在硝酸、丙烷脱氢、顺酐等领域压缩机组市场占有率超过90%。在系统服务领域,陕鼓为客户找产品,为客户量身定制旋转设备健康状态监测及诊断服务、EAOC能效优化服务、安装调试服务、检修维修服务、设备专用油服务、第三方设备IMO能效提升服务等14种系统服务模式,一方面持续助力用户优化提升,一方面对国内外用户提供设备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和“工业保姆”式的长协运维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三是余压余热余能及风光地热的智慧方案。陕鼓已打造了全球行业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多年来,陕鼓能量回收及输出的装机总功率为24.07GW,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1.56亿吨,相当于107%三峡的装机容量,为节能减排和社会经济绿色生态发展助力。

作为中国工业企业服务型制造转型典范,陕鼓已两次荣获中国工业大奖,首批被国家工信部授予“服务型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的单位,并获国务院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陕鼓转型发展经验已多次写入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被写入《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陕西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并获得国家工信部认可和推广;“陕鼓服务型制造转型成效”作为经典案例收录赫尔曼西蒙《隐形冠军:未来全球化的先锋》一书,同时荣膺“2021年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近年来,围绕“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和“专业突出、创新驱动、管理精益、特色明显”的世界一流专精特新企业要求,陕鼓持续深入推进服务型制造转型实践,围绕细分领域市场客户需求及需求变化持续迭代创新,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构建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集设备、EPC、服务、运营、产业增值链、智能化、金融七大增值服务为一体的“1+7”智慧绿色系统解决方案,不断强化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融合发展能力,牢牢占据了分布式能源产业链高端,推动企业迈向世界一流。近六年来,陕鼓集团经营业绩屡创新高,经营绩效持续行业领先,人均主要指标接近或超过国际标杆企业。2022年,陕鼓集团销售合同额同比增长55.42%,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历史之最。

作为“大国重器”的石化设备制造者,陕鼓持续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研发成果集中涌现,创新的大乙烯三机、大合成氨机组、大型硝酸机组、催化裂化领域机组、丙烷脱氢机组、压缩空气储能、顺酐市场领域等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作为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陕鼓研制的轴流压缩机产量累计达2600余台套,产量居全球第一;首创的“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应用技术”入选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IPEEC)国际“双十佳”最佳节能技术项目,并获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为石化行业科技创新和降本增效持续发力。

据悉,在主题报告分享环节,陕鼓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系统方案中心主任谢永康以《陕鼓分布式能源系统方案助力石化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题对陕鼓低碳节约智慧系统解决方案作了介绍。谢永康表示,瞄准行业用户绿色低碳发展需求,陕鼓为用户提供科学的双碳规划和先进的能效诊断服务,帮助用户降低综合能耗及投资运营成本;并构建了“源网荷储+多能互补”的分布式能源互联岛,通过多能耦合,为用户提供节约高效、绿色低碳的解决方案;同时,针对石油石化行业,陕鼓从工艺流程、能源系统、智能管控等方面形成专业的能效优化提升方案;并以多种技术实现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助力行业低碳转型升级,实现与城市共生共融。

陕鼓智慧绿色转型发展实践引人关注。展会期间,国家部委、中石协、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国家管网等主要领导来到陕鼓展台巡展,并赴陕鼓集团临潼制造园区考察参观,实地了解大国重器制造现场和企业的转型发展成效。(陕鼓集团供稿)

编辑:陈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