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北跨过渭河,西安进入全面“拥河”发展时代。

作为支撑西安下一个万亿级经济体量和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载体,跨渭发展区域涉及多个板块。

其中,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充分发掘自身在区位、文化、产业等方面优势与特色,聚力打造“连接古今的秦汉文化带”“贯穿南北的战新产业带”“横跨东西的秦创原·渭河科创带”,以实际行动彰显西安北跨中的“秦汉担当”。

区位之核心

秦汉新城地处渭河北岸,泾渭两河绕城而过,东接西安高陵区、南临西安经开区、西接咸阳市主城区、北临空港新城和泾河新城,是贯穿西咸新区南北、连接西安与咸阳的关键板块,也是西安“拥河”发展南北两岸联动呼应的关键一环。

图片

秦汉新城地理区位示意图(央广网发 秦汉新城供图)

拥抱渭河,跨渭发展,最基础的是畅通交通,解决距离带来的问题。对此,秦汉新城通过渭河横桥、正阳大桥、福银高速渭河大桥实现了与西安主城区的跨渭连接,并持续以道路交通促进西咸新区、渭北区域与西安主城区互联互通,明光路北跨渭河大桥、兰池大道东延伸等重点项目也正积极推进实施。

其中,明光路北跨渭河大桥,南连西安城北,北接秦汉新城秦创原·渭河科创带,建成后将实现秦汉新城与西安经开区等毗邻区域的快速连接,内通外达、高效便捷。目前,项目已完成可行性初步论证。

与此同时,秦汉新城正积极联动西安高陵区,携手推动兰池大道东延至北辰大道工程建设,使其成为横跨西安东部片区、西安经开区、国际港务区、西咸新区和咸阳市主城区的东西方向“承重轴”,形成区域联动、产业互动、要素融合的新发展格局。

除此之外,兰池四路、兰池三路、望贤路提升改造市政工程等西咸新区连接咸阳市区的重要主干道,建设工作正快速有序推进。日前,望贤路提升改造市政工程已顺利完工通车,为产业转移、人口流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化之厚重

五陵塬上下,是一片经历辉煌历史、文化积淀厚重的热土。大秦帝国在这里建都,9位西汉皇帝先后葬于咸阳塬上,秦咸阳城遗址、西汉帝陵遗址群等文物遗存气势恢宏,秦汉新城因此被誉为“天然的历史博物馆”。厚重的历史文化,成为这座新城最大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秦汉新城积极创新遗址保护方式,强化文化资源优化整合,规划布局了大秦文明园、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张裕瑞那城堡酒庄、秦汉国际马术中心等一批历史人文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特色文化旅游景区,为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

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央广网发 秦汉新城供图)

2023年,秦汉新城进一步加快“连接古今的秦汉文化带”建设步伐,持续推进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以历史文化体验、研学旅行、观光旅游为特色的秦汉文旅生态圈正在形成。

聚焦打造秦汉历史文化集中展示区和历史轴线标识地,秦汉新城有序推进陕历博秦汉馆展陈布展工作,预计2024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正式对外开放;重点谋划的秦咸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大汉紫道、秦风汉韵、梦回汉邑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建设步伐稳健有力。

聚焦“文旅+”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秦汉新城加快推进际华园冰雪运动中心、丝路营地等文旅融合项目;围绕张裕瑞那城堡酒庄、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等研学旅游基地,开辟研学旅游线路;依托秦汉国际马术中心等项目,开展秦汉特色浓、市民参与度高的文体活动;以王府井奥莱机场店为载体,打造慢生活购物休闲公园,大幅提升旅游消费品质;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推出一批接地气、有特色的影视、文学作品和特色鲜明、市场认可的文化创意产品;深挖秦汉战鼓、五陵塬黑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产业之向新

西安“北跨”,将打造“双中心”北跨科创走廊,实现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融合,构建大中小企业配套、产学研用协作、上下游企业共生的产业生态格局,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打造西安经济发展的新中心。

以大健康、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文化旅游、先进制造为主导产业的秦汉新城,在产业基础、主攻方向、发展潜力等方面与西安“北跨”“八个系统推进”目标契合度高,与周边区域互补性强、补链延链强链合作空间大。

图片

企业内部场景(央广网发 秦汉新城供图)

在大健康领域,秦汉新城已落地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咸院区、空军军医大学医教研综合体等多个科研优势大、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再加上银丰生物、迪泰克、予果生物等一大批在各细分领域风生水起的科创企业,共同构筑起秦汉新城以健康医疗、分子诊断、干细胞前沿技术、高端康养等为发展方向的大健康产业格局。2023年,秦汉新城将加快推进西咸新区·秦汉大健康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推动大健康产业、医疗科技产业和高精尖制造业项目聚集,加快形成大健康产业集群。

在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领域,秦汉新城依托已有平台,聚集了亚华电子、安程合创、西安主函数等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初步形成集研发、生产、核心终端产品、服务于一体的产业生态。下一步,秦汉新城将通过建设西咸新区·秦汉自动驾驶产业园、秦创原·兰池智造谷等特色产业园,充分发挥重点项目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动新一代电动重卡项目、年产100万套汽车玻璃及功能玻璃加工线等项目,全力打造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集聚区、自动驾驶场景应用示范区。

在先进制造领域,聚集了陕西凝远、陕建新材、聚创动力电池、南玻西北生产基地等一批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初步构建起以装配式建筑、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格局。下一步,秦汉新城将以西咸新区·秦汉自动驾驶产业园为载体,聚合辖区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等领域资源,加速推进中南高科智能制造产业园、南玻西北生产基地、中茂碲化镉等项目,打造涵盖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集聚区,进一步推动产业链提档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重点实施的“横跨东西的秦创原·渭河科创带”,依托20公里渭河规划建设,将一体化推进渭北片区产业布局和基础设施、服务配套、文化旅游、生态环境建设,打造以生态为底色、文化为基因、科创为灵魂的城市新界面,探索形成西安“北跨”的“秦汉实践”。(秦汉新城供稿)

编辑:王祎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