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朔州3月30日消息 凝心聚力启新程,肩负使命勇担当。3月29日,山西朔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朔州市文化活动中心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二楼悬挂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塞上绿都,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崛起而努力奋斗”的巨幅标语催人奋进,鼓舞人心。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姜四清、冯云龙、吴晓斌、王帆、胡伟、蒋丽梅、王志坚、张祥、曹占贵、何志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冯云龙主持会议。

市领导吴秀玲、宋红波、张立新、张震海、刘亮、王琳玉、彭雁、任增强、马杰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魏元平、袁小波、李润军、李旭清、刘守斌、刘伟、苏斌如、吴文莉、王虎荣、白建云、闫美珍、温日平、白明、侯元、郭海鸿、郭连厚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89人,出席258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冯云龙宣布:朔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吴秀玲代表朔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重点工作;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吴秀玲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具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市有效应对多重挑战、统筹解决多重矛盾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面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及市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稳的基础不断夯实、进的动能不断积聚、保的底线不断稳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吴秀玲在报告中从八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产业转型注入新动能;改革创新激发新活力;城市建设焕发新面貌;农业农村实现新发展;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民生事业交出新答卷;政府建设展现新形象。

吴秀玲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突出做好稳经济、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朔州贡献。

吴秀玲在报告中指出,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运用系统观念,把握关键点、抓准着力点,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做到突出人民至上、突出稳中求进、突出统筹兼顾、突出“双碳”导向、突出底线思维“五个突出”。

吴秀玲在报告中提出,2023年要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一是以煤新一体化及煤化一体化为牵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能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新兴产业链条集群发展、数字产业智能融合发展、文旅产业提档升级发展。二是以稳煤炭扩投资促消费为抓手,全力稳定经济增长。促进煤炭稳产增产、项目扩量提质、消费加快恢复。三是以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为重点,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建设市场体系,强化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壮大民营经济。四是以增强发展活力为核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国资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农业农村改革,着力构建创新生态,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五是以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主线,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着力建设交通强市,加快提升城市品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六是以减污降碳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为引领,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践行“两山”理念,推动低碳发展,深化污染防治,加强生态修复。七是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促进就业增收,强化社会保障,发展优质教育,打造健康朔州,促进文化惠民。在办好省定12件民生实事的基础上,再办好5件民生实事。八是以安全稳定为基础,全力防范化解风险。抓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守牢安全生产底线,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吴秀玲在报告中指出,面向新征程新使命,要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实干导向,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清廉政府,加快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吴秀玲最后说,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朔州篇章!

大会审查了关于朔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关于朔州市2022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武建斌)

编辑:宗韶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