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3月9日消息(记者张洁) 惊蛰过后,春回大地。在山西,春浇工作已从南到北陆续铺开。今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新增和恢复水浇地60万亩。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粮食产量达到297.1亿斤。为实现粮食生产预期目标,让土地在过冬后喝足“第一口水”,将为今年粮食播种打下良好基础。

大禹渡灌区春浇现场(央广网发 大禹渡灌区供图 )

记者从山西省大禹渡灌区获悉,从2月25日灌区已开始春浇开灌上水工作。该灌区位于山西省最南端芮城县黄河岸边,今年春浇总面积54.6万亩。为了更好推进春浇工作,灌区提前进行设备提升改造,“改造后,日均增加提水量38万方以上,每天可多浇灌面积4000余亩。缩短了灌溉周期,解决了灌溉高峰期用水矛盾突出的问题。”灌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悉,2023年大禹渡灌区累计提水6275万方,浇灌受旱作物83万亩次,单日最大提水量超过百万方,创建站以来最好成绩。今年,随着灌区设备提升改造,将会更好服务春耕保灌,让广袤田地喝饱水。

夹马口灌区小樊干渠站职工正在调整一体化闸门开度保证渠道过水流量(央广网发 夹马口灌区供图 )

2月28日,运城市夹马口引黄工程下辖夹马口、小樊、北扩、东扩四大灌区开启了一年一度的春浇。四大灌区灌溉面积101.11万亩,区内是运城市主要粮食和水果产区。从1月开始,灌区内工作人员就对6条干渠125公里渠道、57条支渠386公里渠道进行巡查,对7189处节制闸等灌溉设施逐一调试、维修保养,确保各类水利设施正常运转,为灌区特色产业、生态农业、粮食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春浇不仅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可靠、充足、优质的水源,还有效保障了当地生态环境。“2020年,灌区东扩工程建成运行后,陆续关停地下水井162眼,有效制止地下水开采,促进了当地生态环境改善,使夹马口灌区跻身百万亩大型灌区行列。”夹马口灌区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在位于晋中的潇河灌区,清澈的潇河水正汩汩地流入田间地头。该灌区受益范围包括山西晋中市榆次区、太谷区和太原市小店区、清徐县的11个乡(镇)134个行政村,是山西省主要的粮食、棉花、蔬菜生产基地。“今年灌区春浇生产预计将持续到4月上旬,累计引水量将达到500余万立方米,灌溉农田4.3万亩次。我们根据‘小流量、长时段’的供水原则,提早引水灌溉,努力扩大灌溉面积,为粮食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水保障。”潇河灌区工作人员介绍。

汾河灌区灌溉渠道向农田输水(央广网发 汾河灌溉公司供图)

汾河灌区位于汾河中游核心区域,是山西省最大的自流灌区。今年,该灌区春浇灌溉面积为35万亩。截至目前,已灌溉4.3万亩。据悉,汾河灌区春浇运行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将珍贵水源用足用好。

水资源是农业生产的“压舱石”,据悉,山西现有灌区骨干工程完好率达到70%,有力保障了全省65%的粮食和62%以上的经济作物生产用水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现代灌溉工程保障有力,山西的古代灌溉工程也还在发挥作用。2023年11月,山西霍泉灌溉工程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这是我国第一个以引泉自流灌溉为特色的世界遗产项目。130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霍泉灌溉工程灌溉总面积达10.1万亩,灌区有各级渠道4500余条,长1000余公里,已发展成集生活供水、工业供水、农业供水、生态补水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供水管理体系。

编辑:郎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