绛州三楼指钟楼、鼓楼、乐楼,位于新绛县城西部的高垣之上。钟楼在南,简约大方;乐楼在东,美奂华丽;鼓楼偏北,高大巍峨。三楼各有特色,参差错落分布在一个缓坡上。从渊源上讲,这三座楼都是原绛州署大堂的附属建筑。

我国有钟鼓楼的地方很多,唯绛州三楼并峙,而且完好如初地保存至今,这在全国也属奇观,不禁让人想象古绛州曾经的繁华。

鼓楼,是绛州三楼中最巍峨的建筑。其筑在七星坡顶端西侧,据碑记其创建于元代至正年间,明清均有重修,楼身三层,自下而上逐级相应收缩。

鼓楼基址宏大,砖石混砌而成,东西有拱形洞门相通,常有附近居民在此乘凉。鼓楼现存木结构为明代遗构,因年久失修,2014年进行抢救性翻修和彩绘后,又一次焕发出新的风采。

史料记载,公元1347年,李荣祖出任绛州知州。在绛州财政收不抵支的境况下,他带头捐出了自己一个月的俸禄,最后依靠当地乡绅与百姓的募捐,在公元1348年的冬天建成了这座鼓楼。

几百年岁月更迭,但背后所蕴藏的一代廉吏忠于职守、迎难而上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新同)

编辑:宗韶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